首页 > > 2646

恒指31300為好淡分界

2018-03-22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新一屆國家領導人的選舉已完成,中國和平崛起的步伐和速度亦在穩健上升。與此同時,近年人民幣國際化的趨勢,以及3月26日掛牌的人民幣石油期貨,均顯示中國的國際地位越發顯著。回顧十多年來,但凡有心動搖美元地位的國家,均受到美國強烈報復,例如伊拉克和利比亞。但中國作為當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民幣的國際化,尤其是即將掛牌的人民幣石油期貨,將會對美元市場帶來衝擊,衝擊程度是個未知數。但不得不承認,此舉必將觸動美國的核心利益。

  19日凌晨,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食物的副部長馬爾帕斯表示,已經終止與中國為期十年的中美經濟戰略對話安排。早前,屬於鴿派的白宮首席經濟顧問科恩離職,取而代之的是鷹派的庫德洛。3月11日庫德洛接受AM970電台採訪談到鋼鋁關稅時說:「加拿大會被豁免,墨西哥會被豁免,澳大利亞會被豁免。我向你保證,整個歐洲到最後都會被豁免。我跟你打賭,在亞洲的美國盟友也會最終受到豁免,只有中國不會被豁免。」不僅如此,美國總統特朗普於16號大筆一揮簽署《台灣旅遊法》,試圖將台灣當成博弈籌碼。

  提防港股迴光返照

  伴隨着兩會結束,面對美國屢次挑釁打貿易戰和台灣問題升級,相信中國會作出進一步回應。在本周二的總理記者招待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明確表示,中國不希望打貿易戰,希望雙方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倘若作出正面回擊,則兩國的經貿將會受到影響,兩國股市連同香港市場,必將受到衝擊。騰訊(700)和平保(2318)在本周公布業績,而由業績財報帶來的影響已經宣告一段落,由貿易戰所帶來的影響卻是剛剛開始。本周五開始,特朗普政府將正式啟動對中國的貿易制裁,徵收超過100種由中國出口美國的產品,高達600億美元關稅。

  今年年初,筆者對股市的看法是以進取策略為主,但現受以上諸多不明朗因素影響,筆者對未來一至兩個季度,持保守態度。昨日,港股大成交單日轉向為利淡信號,市場已反映FOMC可能在昨晚宣布加息的情況。如果保持加息率不變,則股市可能出現迴光返照的反彈,在此情況下投資者宜把握機會沽貨離場。恒指31300點水平為好淡分界點。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貴州省第十二屆政協委員史理生(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