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企增長全靠內地中產

2018-03-28
来源:香港商报

一旦中美貿易戰開打,中方可採取反制措施減少採購或設置壁壘。 資料圖片

  中美爆發貿易戰,表面上是貿易不平衡導致,但深層次看,這是兩國之間的終極博弈。無可否認,中國部分技術開始追趕美國,引發美國上層社會的關注及警惕,導致美國對內地貿易政策收緊的重要考慮之一,而高新技術行業將會成為未來兩國貿易戰的焦點。

  美企增長全靠內地中產

  假設中國採取全面報復措施,美國不少跨國公司的日子也不會好過。參考報告,蘋果上財季從內地市場獲得了180億美元的收入,佔其總銷售額的20%。波音去年在內地市場的銷售額達到近120億美元,是其總營收的近13%。

  英特爾(Intel)以及其同業公司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英偉達(NVIDIA)、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與高通(Qualcomm)等,都在內地擁有龐大業務,內地企業正在大量使用他們的處理器。而內地迅速冒起的中產階層的消費,亦正推動美國不少大型公司的業務增長。

  美越來越依賴內地市場

  一、美國對內地服務業順差全球第一,2016年美國對華雖然貿易逆差3470億美元,但服務貿易順差370億美元,是美國全球最大的服務業順差。兩國貿易中既有商品貿易比如服裝、鞋帽、大豆、手機、飛機,也有服務貿易比如旅遊,教育和知識產權。

  二、中國外貿中很大部分是加工貿易,即從別國進口用於組裝成品的零部件,加工完畢後再次出口到世界其他地區,中國出口美國的產品中就有高達44%的「中間產品」。如果把「中間產品」價值去掉,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將减少50%。

  三、中國現在是美國33個州的前三大貨物出口市場。中國是美國大豆、飛機的第一大出口市場,中國還是美國汽車、集成電路、棉花的第二大出口市場。過去10年,美國出口對全球增速只有4%,而對中國出口增速11%。中國現在是美國33個州的前三大貨物出口市場,13個州的前五大市場。

  事實上,美國越來越依賴中國市場,中方可以在上面任何一個領域減少採購或設置壁壘,採取反制措施。此外,中方投資也遍布美國535個選區中的425個。若中國與美國打貿易戰,手中其實籌碼不少。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