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特朗普点名批评亚马逊 股价大跌后开始反弹

2018-03-30
来源:腾讯科技

    

  特朗普

  据外媒报道,继美国新闻网站Axios周三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对亚马逊“动手”之后,特朗普周四发布推文猛批亚马逊支付的税款不够,利用了美国邮政系统,以及让大量的美国小型零售商破产。不过特朗普并没提供证据,也没有暗示下一步将会采取何种行动。

  特朗普过去曾多次在社交媒体中抨击亚马逊,称这家电商公司正在损害零售产业,导致美国就业岗位的减少。他在2017年8月曾发布推文称:“亚马逊对纳税的零售商造成巨大损害。美国各地的城镇、城市和州都受到了伤害--许多工作岗位正在流失!”此外,特朗普还多次在Twitter上多次把《华盛顿邮报》抨击为“亚马逊华盛顿邮报”,原因是这家报纸归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所有。特朗普曾在大选时指出,贝索斯正利用媒体的力量去影响华盛顿特区的政治家,从而给亚马逊带来税务方面的利益,存在“严重的反垄断问题”。

  Axios在周三报道称,特朗普“痴迷于”亚马逊,考虑通过反垄断制裁、监管和潜在的税收调整等一系列手段对付这家电商巨头。整个华尔街都担心特朗普与亚马逊的战争将变为现实,导致亚马逊股价在当日下跌4.38%。

  特朗普在周四早晨发布的推文中称:“早在大选之前,我就已经申明了我对亚马逊的担忧。与其他公司有所不同的是,他们仅向各州和地方政府交纳很少的税款,甚至是根本不交税,还利用我们的邮政系统作为他们的‘送货员’(这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并导致成千上万的零售商破产!”

  受此影响,亚马逊股价在周四的早盘交易中曾一度大跌4.5%。不过该公司股价随后触底反弹,至收盘时股价报收于1447.34美元,较上一交易日上涨了15.92美元,涨幅为1.11%。截至目前,亚马逊方面对特朗普的推文未予置评。

  亚马逊是最新一家特朗普挑选出来赞扬或谴责的公司,而且他对企业股价的影响通常只会在短期内有效。特朗普对亚马逊的批评并没有减弱美国基金经理们对亚马逊的长期热情。在过去的5年当中,亚马逊股价的累计涨幅超过5倍。

  “如果市场真正担心政府和监管部门将对拿亚马逊开刀,这家公司股价今天的跌幅可能会大许多,”投资公司Monetta Financial Services投资组合经理罗伯特-巴卡雷纳(Robert Bacarella)说。

  税收优惠

  特朗普对亚马逊的抨击,凸显了关于亚马逊对美国经济影响的更广泛的辩论。亚马逊目前在全球的全职和兼职员工总数已达56.6万人,其中绝大多数为美国员工,而且亚马逊也准许商家在公司平台出售商品。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网络购物,实体店的倒闭也让亚马逊成为一些人口诛笔伐的对象。

  总部位于西雅图的亚马逊当前承诺在美国投资50亿美元兴建第二总部,并创造5万个新工作岗位。亚马逊第二总部的选址吸引了20个州的竞标,他们争相向亚马逊提供税收优惠政策,以吸引该公司的第二总部落户。

  美国白宫的一名官员周四表示,特朗普目前没有制定任何会影响亚马逊的新政策。他还表示,特朗普周四发布的推文,只是针对本周的新闻报道做出反应。

  至于互联网税的问题,事实上亚马逊在加速进行调整。从去年4月1日起,亚马逊对美国45个州的直销产品征收销售税。此后亚马逊不征收销售税的地区仅包括阿拉斯加、特拉华、俄勒冈、蒙大拿和新罕布什尔。亚马逊本月初通知第三方卖家,该公司将很快向发往宾夕法尼亚州的包裹征收销售税。亚马逊在其卖家中心网页上表示,从4月1日起,亚马逊“将对发往宾夕法尼亚州用户的包裹计算、征收销售税,然后移交给当地的相关部门。”宾夕法尼州是第二个对电商销售征税的美国州,此前华盛顿州在去年11月宣布对电商征收“市场税”。去年,宾夕法尼亚立法者通过了一项法案,要求互联网零售商向消费者代为征收消费税,从而为该州的实体店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除了华盛顿和宾夕法尼亚州,科罗拉多州和南达科他州等州也通过了强制征收电商税的法律,但还没有正式实施。

  美国邮政

  目前尚不清楚亚马逊是否应当为美国邮政服务公司(US Postal Service,以下简称“USPS”)的亏损负责,不过华尔街分析师预计,亚马逊支付给USPS的包裹费,通常只有支付给UPS或联邦速递的一半。

  USPS是一家独立的美国政府代理机构,前身是美国邮政部,1971年改为美国邮政服务公司,国会不再保留规定邮件资费的权力。尽管如此,公司的11个董事会成员中有9名要由美国总统任命。该公司负责全美的邮政服务,其业务范围邮件投道、包裹传送、货物运输、邮政服务等一系列业务,并可提供网上服务。受退休金支出上涨的影响,USPS在2017财年的净亏损达到27亿美元。

  亚马逊经常会使用USPS的服务完成所谓的“最后一英里”快递服务,通过USPS每天向全美大约1.5亿居民和商户投递包裹。亚马逊拥有一个超过20个“分类中心”的网络,消费者的包裹会按照区号进行分类堆放在托盘上,并送到USPS进行最后的投递。

  亚马逊与USPS未对外透露双方合作的具体细节。根据投资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的分析师大卫-弗农(David Vernon)在2015年的预测,USPS在2014年处理了亚马逊包裹总量的40%。该分析师当时预测,亚马逊为每件包裹向USPS支付2美元,仅为亚马逊向UPS或联邦快递支付标准的一半。花旗集团在去年4月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如果突然增加包裹费,可能会让亚马逊每年的支出增加约26亿美元。花旗集团在当时的报告中预测,在USPS的收费标准上涨之后,UPS和联邦速递也将会提高邮寄包裹的收费标准。

  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网上购物,亚马逊对大量实体店的关门和一些连锁店的破产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这背后还有其他原因,如高负债等等,亚马逊不应为此独自背锅。

  “诚然,亚马逊让成千上万的零售商破产,”券商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迈克尔-帕切特(Michael Pachter)说。“但是沃尔玛同样也让成千上万的零售商破产。包括星巴克、巴诺书店等连锁店,都让许多的小型零售商破产。”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华盛顿邮报》一直遭到特朗普的抨击,但该报因对特朗普慈善基金会涉嫌违法行为的报道摘得2017年普利策国内报道奖。

  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拉吉-沙赫(Raj Shah)周四否认特朗普抨击亚马逊是“个人恩怨”。他说:“在谈到亚马逊时,许多人都会做出这样的反映。这并不是个人恩怨问题,它确实与政策有关。”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