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沃尔沃曾反对吉利购买戴姆勒股份

2018-03-30
来源:新浪汽车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最终还是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采用迂回战略,悄悄地以约90亿美元价格收购了戴姆勒9.69%股份,成为其最大单一股东。

  何为迂回战略?先来回顾一下事情的经过。去年11月,吉利希望戴姆勒发行新股,从而购买5%股份。不过,戴姆勒拒绝了吉利的收购请求,表示不愿看到现有股权被稀释,但依然欢迎吉利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
 
  当时消息人士告诉路透,吉利计划通过这项投资以获取梅赛德斯-奔驰电动轿车和卡车的技术,包括电池技术,以帮助吉利迅速打开电动汽车市场。同时消息人士称,吉利认为,戴姆勒之所以有潜力,是因为它正在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的高速互联网连接,而李书福认为,基于卫星的互联网连接可能会对汽车行业至关重要。
 
  尽管李书福已经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但据接近吉利的消息人士称,戴姆勒和吉利尚未就合资新公司的框架进行讨论,“你知道我们必须成为一个利益相关者才能参与进来”。
  
  熟悉谈判的消息人士表示,吉利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之一的举动在近几周遭遇了一些障碍,有些问题尚未完全解决。
 
  去年底,吉利控股宣布与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达成一致,收购其持有的沃尔沃集团(AB Volvo)8847万股的A股股票和7877万股的B股股票。项目交割后,吉利控股将拥有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而这次收购,则是吉利进一步在商用车上的探索。沃尔沃集团在卡车、客车等商用车领域算得上是非常强大的车企。
 
  上述消息人士称,由于反垄断担忧,沃尔沃一直反对吉利对戴姆勒的潜在收购。毕竟,戴姆勒是全球销量最大的商业卡车制造商之一,2016年戴姆勒商用车营占总营收比重超过3成。
 
  “我们将通过遵守国家法律和公司治理结构来保护两家公司的利益。我们不希望在戴姆勒拥有控股权,我们只是该公司的投资者之一。”上述消息人士表示。
 
  目前,吉利控股现在海外持有的资产包括沃尔沃、伦敦电动汽车、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及太力飞行汽车等。吉利称,吉利集团有限公司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因此,除了沃尔沃集团,其他海外公司对吉利购买戴姆勒股份的态度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