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七個關鍵字解密駐香港部隊官兵的一日

2018-04-02
来源:《紫荊》雜誌

  直升機滑降突襲演練

  親切而又神秘,提及駐香港部隊,每一名香港市民都會有這樣的感覺。親切,因為無論「關愛幼童」「慰問長者」,還是植樹造林、義務獻血,都能看到解放軍為香港同胞默默付出的身影;神秘,則因為除了軍營開放、軍事夏令營等少數公開活動外,市民很少能有與駐軍官兵近距離接觸的機會。

  陽春三月,怒放的紫荊花迎風搖曳,駐香港部隊軍營內到處是練兵備戰的繁忙場景,我們從中擷取了官兵工作訓練的幾個片段,為讀者揭開香江守護者的神秘面紗。

  時間:清晨

  地點:新圍軍營

  關鍵字:備戰

  「嘟嘟嘟……」3月的一天,晨曦微露、薄霧輕攏,駐守在新圍軍營的“黃土嶺功臣炮連”官兵被短促有力的緊急集合哨音驚醒。

  穿衣服、整理裝具、領取武器……雖說演練不期而至,但官兵們卻忙而不亂,有條不紊地按照預案進行各項準備。不到十分鐘,全連便齊裝滿員地在樓前操場整齊列隊,做好出發準備。

  高效的應急能力,得益于平時扎實的戰備工作。每年年初,連隊都要針對防衛、反恐等作戰任務和搶險救災制定應急預案,為遂行任務提供基本遵循;每週一次戰備拉動雷打不動,全方位檢驗連隊戰備水準;帶有戰術背景的戰備演練隨時上演,考驗官兵應對突發情況能力。

  連隊有近三分之二的官兵是駐軍儀仗隊成員。每次參加對外交流,儀仗官兵挺拔的軍姿、乾淨俐落的動作,都會成為現場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為確保每次亮相即精彩,他們在完成日常戰備訓練的基礎上,還要進行額外的儀仗訓練。雖說肩上的擔子重了,但他們在落實戰備工作上從來不講條件、打折扣。

  來到官兵宿舍,你會從很多細節中發現,良好的戰備習慣已經融入每名官兵的血液。床頭櫃有一格專門用來存放戰備物品;衣櫃裡的戰鬥攜行具裝著戰備乾糧。每天晚上睡覺前,大家都會將水壺換上涼開水,把衣服放枕邊,作戰靴擺外側。

  「睡覺都要瞪隻眼,隨時拉得出,沖得上!」在連長張詩仁看來,連隊必須樹牢「戰爭就在今晚打響」的憂患意識,時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備戰態勢,才能完成好肩負的使命任務。

  城鎮反恐搜繳演練

  時間:上午7時許

  地點:石崗機場

  關鍵字:使命

  日頭漸升,某航空兵團特級飛行員錢素強和機組人員一起,早早地來到機庫,把飛機推上跑道,進行起飛前準備。

  「不打無準備之仗。」是錢素強能夠安全飛行4,000多小時的秘訣。剛進港執行任務時,為儘快適應香港特殊的飛行環境,錢素強每天揣著小本記法規,對著鏡子練口語,跟著教員學技能,半年多以後,錢素強便能遊刃有餘地駕駛戰鷹執行任務。如今,小本子、小鏡子雖然不用了,但錢素強對各類法規、技能的學習卻從來沒有放鬆過。

  機械設備、電器儀錶……像往常一樣,錢素強帶著大家一項一項地對飛機進行認真檢查。那股認真勁,讓不少機械師都相形見絀。也正因為有這樣的工作勁頭,團裡組織首次港內實彈打靶、首次海上打靶、首次多軍兵種聯合演習等任務都由他領銜完成。

  那年,駐軍組織的聯合實兵演習,向香港各界500多名嘉賓開放。錢素強和戰友們駕駛4架直升機,在7分鐘內對同一目標實施6輪攻擊,全部命中目標。現場嘉賓都豎起大拇指,紛紛點贊:非常震撼,解放軍確實訓練有素,讓解放軍保衛香港我們很放心!

  每一次任務的出色完成,都會激勵他更好地完成下一次任務。也曾有人問已經四十多歲的錢素強以後有什麼打算,他說,只要需要,我會一直飛下去,在空中保衛香港。

  半個多小時後,檢查結果顯示一切正常,錢素強帶領飛行機組登機開車,頓時戰機轟鳴、鐵翼飛旋。隨著耳機中傳來塔臺「放飛」的命令,錢素強穩穩地駕駛飛機振翅高飛,沖向藍天。

  獵人訓練苦練精兵

  時間:上午10時許

  地點:模擬城區訓練場

  關鍵字:實戰

  「搜索房屋拐角時,支撐腳膝蓋要稍往裡扣,註腳意不要伸出拐角」「通過街區路口,注意火力互相補位」「左手不僅要持槍,還要做好隨時推開障礙的準備」……某合成旅「特戰一連」在模擬城區訓練場上進行戰術訓練,指導員柳照中來回走動,不時糾正大家的動作。

  眼看糾正好幾次都效果不佳,柳照中便另闢蹊徑,提議在類比城區組織一場紅藍對抗:由自己扮演恐怖分子,三排長拓寶利帶領4名戰士負責搜剿。

  5個打1個,這還不是手到擒來?信心滿滿的拓寶利目送指導員走進模擬城區。幾分鐘後,拓寶利帶著4名戰士小心翼翼地進入模擬城區。在搜索一間居民屋時,搜索隊員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在屋內,忽視了對屋外環境的搜查。結果,最後一名準備進屋時,被躲在灌木叢中的柳照中果斷“擊斃”。等到屋內的人回身沖出來,柳照中早已消失不見。

  戰友的「陣亡」讓搜索隊員收起了輕敵之心。即使這樣,還是有一名戰士在經過牆角時,先伸出來的槍管暴露了行蹤,讓「守株待兔」的柳照中逮了個正著。但柳照中在撤退時也因為過於著急,與圍堵過來的戰士撞到一起。付出兩名戰士「陣亡」的代價才完成任務,讓搜索小組有些不服氣,要求再來一局。結果第二局中,更加謹慎的柳照中直到「消滅」4名搜捕隊員才被「擊斃」。

  「演練我們可以重來,但在戰場上一旦輸了,敵人是不會給你重來的機會。所以,我們要把訓練場當成戰場,無論是在幹什麼,都要想著敵人就在面前……」演練結束,柳照中語重心長地對大家說。

  臨檢拿捕搜索演練

  時間:下午15時許

  地點:香港附近海域

  關鍵字:擔當

  風急浪高、霧氣彌漫的海面上,三艘艦艇劈波斬浪,時而魚貫前行、時而一字並排,某艦艇大隊正在組織登陸艇編隊進行編隊運動訓練。

  去年年底,駐軍列裝某型登陸艇。為了讓登陸艇儘快形成戰鬥力,大隊專門派出幹部骨幹到工廠跟訓,提前熟悉裝備的基本原理、基本操作規程、應急處置預案、保養要點等內容,確保接裝後便能夠立即展開訓練。裝備到位後,他們結合部署,通過進行帶有戰術背景的港岸操演訓練,迅速熟練裝備性能。

  「戰鬥力建設慢不得、等不得,必須以勇於擔當的精神抓訓練。」艇長趙曉文介紹說,因為每一名官兵都清醒地認識到,只有打造一支能打善戰的隊伍,才能真正守護香港安全。

  他們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此次進行海上操演訓練,他們採取連續不間斷的方式,對營救落水人員、編隊運動等十餘個課目進行了專攻精練。訓練中,他們還堅持實戰實訓高標準,在氣象轉換頻繁,能見度不良、風大浪高等複雜環境中摔打磨練部隊。

  艇上警鈴再次響起,演練轉入航行縱向補給階段。指揮艙內電波流轉、口令頻傳,指揮員根據艦船狀態不斷調整航速航向。布放、打撈、對接……進入補給陣位後,早已等候在甲板上的官兵聞令即動開始操演。

  官兵進行近身格鬥訓練

  時間:下午17時許

  地點:石崗軍營

  關鍵字:血性

  擊拳如狂風,踢腿似山崩。某合成旅的搏擊訓練館內,數十名官兵穿戴護具,兩兩一組進行格鬥訓練,拳拳到肉的擊打,讓人看得汗毛直豎。尤其是其中僅有的幾名女戰士也不讓鬚眉,和男兵一樣你攻我擋,僵持不下。

  「作為近身制敵的一種有效方法,格鬥訓練不僅能夠強身健體,而且能夠錘煉官兵逢敵亮劍的血性膽氣。」現場負責組織訓練的營長唐文介紹說,這些天旅裡從各連精選訓練尖子,進行格鬥集訓,專門邀請了曾參加過國際比賽的綜合格鬥運動員張南雁來隊指導。

  「強軍須強體,強體為打贏。」軍營內筆直的道路上,微風輕拂、林木掩映,整齊列隊跑過的隊伍不時傳出「一二三四」的呼號聲,官兵們正在進行軍事體育訓練。

  今年2月,新的《軍事體育訓練大綱》全軍施行,為部隊科學開展軍事體育提供了基本遵循。這不,一連官兵就按照新《大綱》要求,把一周作為一個訓練週期,區分力量、柔韌、耐力、爆發力等訓練重點,每天進行不同內容的訓練,以此來全面系統地提升官兵體能素質。今天,連隊在連長石偉的帶領下重點進行提升腰腹力量的核心肌群訓練。

  側橋、平橋、俄羅斯轉體……雖說身材單薄,略顯書卷氣,但連長石偉的體能素質一點也不差,每個動作都能輕鬆完成。訓練結束,額頭冒汗的石偉更是扯起衣襟和戰士們比起了腹肌,引得大家齊聲叫好。

  穿越火圈障礙攝影

  時間:19時30分

  地點:連隊宿舍樓

  關鍵字:學習

  「修改憲法是形勢所需、民心所向,作為一名軍人,我們要弘揚憲法精神,認真學習新修訂的憲法,用憲法指導工作生活……」一個小時的讀報、看新聞過後,某營二連俱樂部內“新聞點評”準時開始,下士田金洋首先登臺暢談自己的感想。

  此後的點評中,官兵們「你方唱罷我登場」,不僅新修訂的憲法成為熱議話題,「一帶一路」「鄉村振興戰略」「只進一扇門」「粵港澳大灣區」等兩會熱詞也成為大家討論的焦點。

  組織「新聞點評」是連隊開拓官兵視野,幫助大家深入瞭解中共大政方針和國際國內形勢的一種有效方式。二十多分鐘的點評在不知不覺中結束,指導員滕孟秋簡單總結後宣佈解散,連隊也進入了自由活動時間。

  官兵有的到學習室學習,有的到網路室查閱資料,有的則取出手機和家人通話聊天……宿舍樓頓時熱鬧起來。但此時連長胡福平卻和幾名訓練骨幹來到會議室,對即將展開的機降訓練進行研究。近年來,利用駐軍三軍編成的便利條件,連隊不僅與一牆之隔的航空兵團走開了聯演聯訓的路子,有時還要搭乘直升機,進行機降艦艇的訓練,真正實現了三軍聯合訓練。

  雖說訓練方法已經比較成熟,但官兵們探索改進的腳步卻從來沒有停止。今天大家就準備對機降時的物資攜帶方式進行優化,以降低對官兵戰術動作的影響。討論中大家各抒己見,有時為了一個彈夾該怎麼攜帶,都要爭個面紅耳赤。一個多小時後,新的方案出爐,大家決定利用下次演練進行檢驗。

  戰鬥小組編隊搜索

  時間:22時以後

  地點:中環軍營營門

  關鍵字:責任

  夜晚的維多利亞港,海面上遊船、貨輪往來如織,岸邊璀璨的燈光下,不時傳來遊人的歡聲笑語。坐落在南岸的中環軍營門口,兩名荷槍實彈的衛兵絲毫不受門外環境的影響,警惕地觀察著周圍的環境,隨時準備應對任何突發情況。

  營門旁的值班室內,負責帶班的下士李瑞整理著當天人員車輛出入情況。作為軍營的哨兵,他們還擔負著營門的日常管理任務,凡是進出軍營的人員車輛,必須經過他們的檢查登記。每逢週末,請假外出的官兵會多一點,他們的任務也會重一點。

  夜漸漸深了,燈光一點點暗了下來,遊人也慢慢散去,但「香江第一哨」警惕的目光沒有絲毫放鬆。他們不能像普通人那樣沉浸在燈紅酒綠、花前月下流連忘返,因為肩上的使命與責任,讓他們腦海裡始終緊繃著一根備戰打仗的弦。

  在這個平常的夜晚,像他們一樣守護香港的哨位還有很多,在鬧市、在鄉村、在山之巔、在海之濱,一雙雙警惕的眼睛穿過雲層迷霧,盯著大地、天空和海洋。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無論是颳風下雨、還是烈日炙烤,他們都會這樣鉚在哨位上,默默地守護著香港這片祖國的熱土。

  為你歲月靜好,我願負重前行,這是每一名駐港軍人的心聲。為了這份承諾,他們甘願用自己的鮮血與汗水,滋養著紫荊花絢爛綻放。

  特種兵與航空兵進行陸空協同訓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