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將出席博鰲論壇並發表演講最權威闡釋改革開放新舉措

2018-04-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天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宣布,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會見與會外國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集體會見論壇理事,並同與會中外企業家代表座談。

  王毅表示,這是習近平作為國家主席第3次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充分體現了習近平主席本人和中國政府對論壇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

  本屆年會主題為「開放創新的亞洲 繁榮發展的世界」,設置了「全球化與一帶一路」、「開放的亞洲」、「創新」、「改革再出發」四大板塊,可以看出,本次論壇「開放」與「改革」分量殊重。王毅說,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在這一重要的歷史時刻,習近平主席出席年會開幕式並舉行一系列活動,對於深入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都具有重大意義。這也是中國今年首個重大的主場外交活動,將為本屆年會增添一系列亮點。

  王毅透露,在會上,中國將展示改革開放新前景。40年來,中國人民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習近平主席將對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偉大成就、重要經驗和啟示、產生的世界意義和影響以及在新的歷史當頭,中國將如何推動對外開放再擴大,深化改革再出發等問題作出最權威的闡釋,大家將聽到一系列新的改革開放的重要舉措。此外,還將解讀中國發展新時代。中方將在這次論壇期間,向各界嘉賓深入闡釋新時代的深刻內涵,介紹中國新發展理念、目標和任務,以及新時代的中國將為各國和世界帶來的巨大機遇。

  發出中國聲音 闡明中國立場

  中國還將提出共創未來的新主張。王毅稱目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受到國際上越來越多的認可和歡迎,被寫入聯合國多份決議和文件。本次年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就進一步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鮮明地發出中國聲音,闡明中國的立場。

  本次會議,將打造夥伴關係新成果。多位國家元首及國際組織官員將應邀出席論壇今年年會,其中部分領導人還將訪華。習近平主席以及李克強總理等中國領導人將分別同他們舉行會見會談等活動,就雙多邊務實合作以及全球治理、世界經濟和貿易等問題交換意見,達成新的共識和成果。

  今年是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會換屆之年,習近平主席將集體會見現任和候任理事,就論壇的建設和發展等問題同他們進行交流。這將再次彰顯中國政府支持推動博鰲亞洲論壇發展的真誠愿望和切實行動,將對論壇擴大發展空間、提升世界影響產生重要作用。

  有分析指出,博鰲論壇不僅聚焦亞洲事務,也關切全球性議題。在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全球化正處於十字路口,中美貿易摩擦成為最新籠罩的陰雲。而對於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態度,中國高層一直立場鮮明。博鰲等高層次平台可以作為「大多邊」機制在宏觀政策方面溝通的補充,成為「共識的搖籃」。領導人的到場,有利於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對促進全球化進程的順利開展具有正面作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