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前北大教授性侵事件进展:受害女生母亲将提起诉讼

2018-04-08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前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沈陽,被公開舉報性侵一名1995級女生高岩,並導致後者於1998年3月自殺。事件進入第三天,依然持續引發社會輿論關注。

  4月6日下午至7日上午,沈陽的前工作單位北京大學,以及現工作單位南京大學、南京大學文學院均先後發佈公開聲明,對此事進行回應。北京大學和南京大學均表示,將對師德師風問題嚴查。南京大學文學院在7日表示,沈陽已不適合繼續在南京大學文學院工作,建議其辭職。此外,2017 年7月簽署協議引進沈陽的上海師范大學同日發聲,表示將終止與沈陽簽署的校外兼職教師聘用協議。

  而高岩母親周樹銘7日接受了多家媒體採訪時稱,將對沈陽侵犯高岩名譽權提起訴訟。據周樹銘回憶,沈陽當年受到北大處分,她也是從高岩同學處聽說。

  沈陽堅持師德沒問題

  4月7日下午,沈陽則通過短信回覆《中國新聞週刊》的採訪請求,他在短信中寫道:我想發出一個弱弱的呼喊:三個大學都拿「師德」說事。請問,這種定性靠什麼?哪個正式決定上有這個結論?哪個事實支持這個結論?難道僅僅靠輿論左右?僅僅憑某個人採訪中的回答?這太可悲了吧!

  在回覆中,沈陽表示,他對《中國新聞週刊》對時任北大中文系系主任費振剛的採訪報道「有看法」。他說,「處分決定上根本沒有師德問題,他憑什麼這麼說。當時的中文系黨委書記李小凡(已故)做大會總結發言,第一句話就是沈陽的問題不是道德品質問題。處分決定也只是行政警告,根本不是記大過。費的採訪回答完全不顧事實,讓人傷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