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博鳌时间开启 中国主场外交三大看点世界瞩目

2018-04-09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博鳌小镇

  4月8日,亚洲和世界正式进入博鳌时间。

  作为2018年中国首个主场外交活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有哪些看点?

  时间节点重要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举办地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这是他8年来第4次博鳌之行。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2015年年会上,习近平首次提出并深刻阐释了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此前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习近平将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重要的经验和启示、中国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等问题做出最权威的阐释。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要举措都将在年会期间宣布。

  主题紧扣开放、创新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是“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从主题来看,开放和创新的分量殊重。

  围绕这一主题,年会设置了“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四大板块,将展开60多场正式讨论。

  中美贸易摩擦、中国改革再出发、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等热门话题将被充分讨论。

  美国全国商会常务副会长兼国际事务总裁薄迈伦、中国商务部前部长陈德铭等将就中美经贸关系的韧性展开讨论。

  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澳大利亚中国关系研究院院长、原澳大利亚联邦外交部长鲍勃·卡尔,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等将就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展开讨论。

  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未来全球经济存在哪些风险和不确定性,同样引人关注。

  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东南亚局和太平洋局副行长史蒂芬·P·格罗夫,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经济研究与统计司司长罗伯特·库普曼将就此展开深入讨论。

  在讨论开放的同时,创新也成为论坛的重要话题。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到来,各个国家纷起应对,以求在行将到来的变革中取得主动。

  此次论坛也将就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面临的问题、存在的机遇作深入讨论。

  在用户渗透率见顶、流量红利耗尽之后,互联网企业做好迎接下半场的准备了吗?

  伴随AI(人工智能)、BigData(大数据)、Cloud Computing(云计算),即“ABC时代”的到来,如何让人工智能”落地“依然是个问题。

  重磅嘉宾云集

  从公布的嘉宾名单看,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荷兰首相吕特、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将应邀出席年会。

  除了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今年论坛还吸引了众多企业代表参会。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8日表示,本届年会参会代表总数为2000多人,分别来自于6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企业界代表1645人,约占82%左右,包括来自72家世界五百强的企业董事长、CEO。

  印度塔塔集团名誉董事长 Ratan TATA,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丰田汽车公司会长内山田竹志,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长、俄罗斯联邦与天然气出口国家论坛合作事务总统特别代表祖布科夫,三星电子CEO兼董事长权五铉将出席论坛。

  附论坛议程:  

 

  

 

  

 

  

 

  

 

  

 

  

 

  

 

  

 

  

 

  

 

  

 

  

 

  

 

  

 

  

 

  

 

  

 

  

 

  

 

  

 

  

 

  

 

  

 

  

 

  

 

  

 

  亞洲競爭力中國第九

  報告直言:繁榮需規避貿易保護陷阱

  根據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會發布的亞洲競爭力報告,中國在亞洲經濟體綜合競爭力評估指數排名連續5年穩居第九位。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新聞發布會暨旗艦報告發布會昨日舉行,會上發布了《亞洲經濟一體化報告》、《新興經濟體報告》、《亞洲競爭力報告》三大學術報告。《亞洲競爭力2018年度報告》指出,得益於世界經濟復蘇和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加速推進,亞洲經濟體經濟整體向好。報告同時提醒,貿易保護不會成為經濟發展的持久動力,反而會限制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

  中國經濟活力競爭力居首

  上述報告對37個亞洲經濟體競爭力進行評價分析。從綜合競爭力排名看,「亞洲四小龍」新加坡、中國香港、韓國和中國台灣的綜合競爭力的排名與2016年度相同,仍分別位列第1至4位。中國排名連續5年穩居第9位。從經濟增長潜力及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經濟運行的健康狀况看,中國的整體經濟活力競爭力位列首位。中國綜合得分受經濟增速放緩影響有所下降,但近7%的增速帶來可觀的增量,對拉動世界經濟的增長仍較為重要。

  亞洲經濟體發展整體向好

  報告稱,亞洲經濟體經濟跟隨世界經濟復蘇的步伐整體向好。2017年,除朝鮮外,東亞區域其他各經濟體經濟整體趨穩向好,呈現較強復蘇態勢;受惠於外部投資和出口增長等因素,東盟躍升為世界第六大經濟體,東南亞各經濟體步入良性發展軌道;南亞、中亞、西亞、大洋洲多數國家以及俄羅斯經濟也趨穩向好。

  「貿易保護不會成為經濟發展的持久動力,反而會限制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亞洲開放型經濟體需要規避陷入貿易保護的陷阱。」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說,過去20年亞洲發展中經濟體的經濟年均增長6.8%,增幅高於其他地區。經驗表明,亞洲的繁榮發展離不開寬松的外部環境,外向型經濟特徵突出的小型經濟體更是依賴與外圍經濟的聯動發展。周文重還強調,貿易保護主義沒有出路,美國經濟確實有問題,但特朗普的「藥方」沒開對。

  報告稱,亞洲經濟在全球經濟增長中仍將處於重要地位,亞洲各經濟體之間的合作仍然大於競爭,特別是亞洲各經濟體發展階段、資源稟賦和制度政策等方面的差异,促使它們的經濟互補性較強,開展互利合作將惠及各方。面對逆全球化的挑戰,亞洲各經濟體應繼續堅持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推進區域一體化進程。

  「一帶一路」推動亞洲一體化

  報告還指出,2017年,「一帶一路」倡議的紅利集中顯現,夯實了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社會基礎。首先,「一帶一路」倡議提供了更多就業崗位、更高的收入。中國企業已經在20多個國家建設56個經貿合作區,為有關國家創造近11億美元稅收和近18萬個就業崗位。

  此外,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下,沿線國家陸上、海上、天上、網上交通四位一體聯通,方便了沿線國家的交往與經濟合作。

  報告提出,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下,亞洲區域統一大市場加速形成。「『一帶一路』建設與全球化緊密相連,有助於幫助亞洲各經濟體提升競爭力。」周文重指出,「一帶一路」倡議為應對逆全球化的挑戰提供了新的路徑和方法,也是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經驗分享和成果共享的平台。

  中國營商環境位列E11中游

  博鰲亞洲論壇昨日還發布了《新興經濟體發展2018年度報告》,報告顯示,得益於在投資准入、便利化等方面推出的多項政策,2018年E11整體營商環境水平有所提升。其中,從E11內部看,中國營商環境排名第六位。

  報告稱,2017年以來,E11在投資准入方面共推出19項政策,多數政策對外商直接投資有促進作用。其中,中國修改了11個自由貿易區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取消一些行業的投資限制,并發布《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從進一步減少外資准入限制、制定財稅支持政策、完善國家級開發區綜合投資環境、便利人才出入境、優化營商環境等五個方面提出促進外資增長的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