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07

習近平出席博鰲論壇前瞻:將權威闡示進一步改革開放

2018-04-09
来源:人民網

   一年一度的“博鰲時間”即將開啟,習近平將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並发表重要主旨演講,會見與會外國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集體會見論壇理事,並同與會中外企業家代表座談。這是今年以來,習近平參加的首個重大主場外交活動,受到海內外高度關注。

  習近平曾三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在2010年、2013年、2015年的年會上均发表重要講話。他為何如此重視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今年年會又將有哪些值得關注的看點?人民網(10.960, 0.04, 0.37%)記者采訪了相關專家。

  看點一:

  “對進一步改革開放作出最權威闡示”

  外交部3日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談到,習近平主席出席年會開幕式並舉行一系列活動,將為本屆年會增添一系列亮點。

  “展示改革開放新前景”列在五大亮點的首位。

  王毅透露,習近平主席將對中國改革開放偉大成就、重要經驗和啟示、世界意義和影響,以及在新的历史當口中國將如何推動對外開放再擴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最權威的闡示,大家將聽到一系列新的改革開放重要舉措。

  2013年的年會上,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发表主旨演講時表示,“我們將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2015年的年會上,習近平再次在博鰲亞洲論壇強調,“更加堅定地深化改革開放”。

  習近平提出,積極推動全球經濟治理變革,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體制,共同應對世界經濟中的風險和挑戰。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談到:“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 在這樣一個時間點,向全球宣示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習近平主席將在年會发表的重要講話,一方面是對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總結梳理,一方面要擘畫未來的方向。中國下一步如何進一步擴大開放,將采取哪些措施,習近平主席將作出最權威闡示,無論國內還是國外都是非常關注的。”王軍談到。

  他進一步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外國友人和各界嘉賓想要感知了解新時代的中國政策方向,尋找自身发展機遇,此次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將是非常好的一扇窗口。

  看點二

  “命運共同體彰顯強大理論生命力”

  正是在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2015年年會上,習近平提出亞洲建設“命運共同體”這一目標,並進行了深刻全面的闡述。

  “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應該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順應時代潮流,把握正確方向,堅持同舟共濟,推動亞洲和世界发展不斷邁上新台階。”2013年年會,習近平在《共同創造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主旨演講中談到。

  在2015年博鰲亞洲論壇上,習近平闡釋了邁向命運共同體的“四個堅持”。

  博鰲亞洲論壇研究院執行副院長楊希雨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指出,習近平主席出席開幕式並发表重要主旨演講,不僅是為世界的发展貢獻出“中國智慧”,更是回應國際社會的疑慮,直接推動著中國同亞洲各國的合作加速落實,共同繁榮、共同发展。

  王軍指出,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後,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場合不斷豐富其內涵,經由博鰲亞洲論壇傳遞給全世界,通過亞洲命運共同體的建設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廣泛響應。

  “面對當前國際環境,從博鰲亞洲論壇的視角觀察,越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越能凸顯出這一偉大理論的強大生命力,以及對現實的指導意義。命運共同體在亞洲的生根、发芽、開花、結果,正在成為這一理念的‘最佳實踐’。”王軍談到。

  值得期待的是,此次論壇年會上,習近平主席將就進一步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鮮明发出中國聲音,闡明中國立場。

  看點三:

  “博鰲亞洲論壇搭建合作共贏平台”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是今年我國四大主場外交的開篇之作。王毅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談到,這是習近平主席作為中國國家主席第三次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充分體現了習近平主席本人和中國政府對論壇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

  習近平主席為何如此重視博鰲亞洲論壇?

  楊希雨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談到兩方面原因,“一方面博鰲亞洲論壇一直发揮著非常獨特的作用,傳遞著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決心,將中國的聲音傳向世界;另一方面,過去幾十年,中國的发展與亞洲的发展是同步的,共同繁榮发展的路上,需要搭建一個共同交流的平台。”

  近年來,國際形勢和世界經濟发生深刻复雜的變化。對于貿易保護主義的抬頭,楊希雨談到:“博鰲亞洲論壇建立的初衷,就是弘揚亞洲聲音,发展亞洲共識。論壇的召開,將促進亞洲发出更多正面聲音,為經濟全球化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動力。”

  “站在历史新起點,通過習近平主席親自參與和引領,博鰲亞洲論壇不斷升級,搭建起合作共贏的平台,必將為促進亞洲共同繁榮,发揮历史新作用。”楊希雨進一步指出。

  習近平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吸引著許多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的到來。

  楊希雨談到,外國領導人參加博鰲亞洲論壇可以“一舉兩得”,“第一個‘得’,是能夠第一時間零距離直接掌握來著中國最高層发布的重要政策信號;第二個‘得’,是有便利機會就雙方關心的國際問題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博鰲亞洲論壇,已成為推動中國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國的重要的渠道。”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