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07

博鰲亞洲論壇熱議粵港澳大灣區 港粵信心滿滿劍指世界級

2018-04-10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三)昨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粵港澳大灣區」分論壇,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右一)、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博士(左二)、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右三)和南豐集團董事長及行政總裁梁錦松(右二)參與討論環節。討論環節由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博士(左一)主持。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軍暉報道:「我對粵港澳大灣區的前景充滿信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粵港澳大灣區」分論壇時表示,要實現建設舉世矚目的粵港澳大灣區的目標,三地政府共同努力和中央大力支持必不可少;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將很快出台,三地政府正籌備舉行宣講會一同到海外推廣。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亦在同一場合表示,我們完全有條件、有信心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世界級的灣區。

  林鄭:「創新+聯繫」港可作重要貢獻

  林鄭月娥表示,本次年會以「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為主題,符合現今國際形勢和世界經濟發展大局的需要。她表示,在亞洲發展大局里面看粵港澳大灣區特別有意義。粵港澳大灣區已提升到國家戰略發展層面,它的成功將決定於其創新能否為這個灣區高質量發展提供新的動力,以及能否發揮中國與亞洲其他地區以及全世界的重要聯繫的作用。

林鄭月娥

  林鄭指出,無論是在「創新」或是「聯繫」方面,香港都可以為大灣區作出重要貢獻。首先,「一國兩制」這個創新的政策方針就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獨特優勢;粵港澳三地會更好的發揮各自的優勢,形成互補,打造新的增長點。第二,香港擁有自己的經濟、社會制度和法律,加上自由開放的市場、高透明度的規管機制、優良的法治傳統,以及跟國際標準高度接軌的營商環境,可一方面將國際企業「引進來」大灣區,另一方面助力內地企業「走出去」。第三,本屆特區政府力求創新,已先后成立了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政策創新及統籌辦事處也正加大力度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

  至於「聯繫」方面,林鄭表示,香港擁有全球貨運第一、客運第三的國際機場,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5所名列全球100強的大學和優秀的科研能力,正在快速冒起的文化藝術樞紐和與「一帶一路」對接的各方面連通;加上香港在未來一年將開通三個重大的跨境基建,即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蓮塘/香園圍新陸路口岸,達致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格局,為進一步促進大灣區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和吸引海內外人才提供了最佳的條件。

  「我對粵港澳大灣區這個新的前景充滿信心!」林鄭最后表示。

  馬興瑞:六方面高水平推進灣區建設

  馬興瑞在同一論壇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很快就要出台,我們完全有條件、有信心把它打造成世界級的灣區。他指出,納入大灣區的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珠三角9個城市的經濟總量接近紐約灣區,擁有16家世界500強企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潜力巨大,實力豐厚,前景無限。

馬興瑞

  馬興瑞表示,廣東將從六個方面進一步密切與港澳合作,高水平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是加快建立大灣區建設協調機構,構建聯繫緊密,協同有力的合作機制。二是聚焦破解灣區內存在的體制機制障礙,發揮各自優勢,暢通人流、物流,促進信息便捷的流動。

  三是推進基礎設施的連通,打造世界級的港口群、機場群、高鐵網、高速公路網,構建區域協同創新的共同體,提升科技成果轉化能力。四是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五是強化醫療保障人才的合作,促進港澳居民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更加的便利。六是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營商環境。

  專家倡建大灣區自貿區聯盟

  分論壇上,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提出建議——在粵港澳大灣區建立自由貿易區聯盟。他談道,粵港澳大灣區有兩個自由關稅區——香港和澳門;內地還做不到自由貿易,但廣東南沙、前海和橫琴有自由貿易試驗區。因此,他建議讓三個自貿試驗區和香港、澳門對接,先行先試,在一些貿易的做法、關稅制度上對接,同時在服務貿易方面例如醫療、教育等互聯互通。

  「能不能要一些政策,把自由貿易試驗區利用起來,先在三個試驗田推開,逐步試出各種各樣的辦法,使這些地方更好地融合起來。」樊綱說。

  南豐集團行政總裁、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則指,貿易戰沒有贏家,不希望看見貿易戰。他表示,如果(中美)最終爆發貿易戰,可思考如何運用「一國兩制」應對,包括在國際清算層面使用香港市場。「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會積累人才及市場優勢,屆時可以靠自身內在動力,加上國家發展,貿易戰影響可能沒有以前嚴重」。

  昨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擔任志願者的香港學生會面。政府新聞處

  粵澳政府擬設200億發展基金

  據內地媒體報道,澳門財政司司長梁維特透露,作為澳門與廣東省合作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其中一個切入點,已完成規模200億人民幣合作發展基金的準備工作,將盡快簽署有關協議并全面啟動。

  加強大灣區旅游教育合作

  在博鰲亞洲論壇「粵港澳大灣區」分論壇上,梁維特表示,澳門特區高度重視并統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工作,組織跨領域的調研團隊在大灣區多個城市開展了深度調研。今年全國兩會結束后,粵港澳三地政府間又做了深入溝通。

  他續指,大灣區既要鼓勵創新,開發新的產業,又要保持傳統產業的優勢和特色。要重視大型企業和機構的引領,同時需要兼顧中小企業及青年人的參與,為廣大市民參與大灣區建設提供機會、打造平台。

  梁維特又指,澳門將發揮旅游管理、教育和培訓資源等優勢,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加強旅游教育合作,共同提升服務水平;加強科技產業,與大灣區共同開拓中藥產品的國際市場,以中醫藥產業為平台,推動中醫藥國際化。

  汇豐於粵港專設創科業務團隊

  另外,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背景下,汇豐最近在廣東和香港設立專注服務創新科技企業的工商金融業務團隊,在深入拓展珠三角地區高科技行業所帶來的蓬勃商機的同時,通過更緊密的粵港聯動為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提供金融支援。其中,在廣東成立的汇豐中國首個「創新與科技業務團隊」將專注服務科技創新企業,尤其側重新經濟領域內的中小企業,并根據客戶特點和需求逐步推出度身訂造的服務和產品,支援當地科技企業發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