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84

梁振英:希望國家繼續重視香港

2018-04-10
来源:香港商報新媒體

 

由香港中華總商會主辦的—解讀「兩會」論壇昨日(9日)舉行,今年適逢改革開放40周年,「兩會」有關換屆、修改憲法、國家監察和體制改革等多個重要課題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蔡冠深會長致辭時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具體反映過去五年來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就和變革,為全面貫徹『十九大精神』作出了重要的工作部署,而憲法修改和監察體制改革更進一步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重要基礎。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劉家義在分享政協關於經濟形勢的討論時指出,以林毅夫為代表的「樂觀派」認為中國經濟將保持中高速增長相當長一段時間,而另有觀點認為會保持5%到6%的中速增長,注重經濟增長比例協調。但從宏觀經濟來看,目前經濟形勢企穩,難以快速反彈,風險雖然緩和但警報尚未解除,下一步重點將放在啟動民間資本穩投資。另外,我國經濟供應量高度對外依賴,教育、醫療、人口老齡化、勞動力競爭、地區發展不平衡等都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譚耀宗: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 做好青年工作

機構改革方面,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哈繼銘博士認為,銀監會與保監會合併與改革國稅地稅徵管體制值得關注。他認為合併監管機構有利於協調監管,防止監管套利和金融風險,而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則解決財權與事權適配問題,提高徵稅效率,減輕國稅、地稅信息不對稱帶來的問題。結構改革方面,哈繼銘相信,香港可以在金融、電信、醫療、教育、養老等領域找到自己的定位並發揮優勢。

文化方面,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此次兩會傳達給港區代表的信息之一就是要做好青年工作,而文化正是溝通青年人的橋梁。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馬逢國稱,就香港而言,大灣區共享嶺南文化背景,不同地區各有傳統文化傳承,而香港因殖民經歷得以形成更加開放的海洋文化,無論在大灣區發展還是一帶一路倡議上都能做出獨特貢獻,在發展創科之外,文化也能在協調發展、促進青年就業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新媒體記者 隆豫 梁希賢 方詠宜)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