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耶倫警債務危機迫近 特式財政刺激將致經濟過熱

2018-04-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包括耶倫在內的5名原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當地時間周日在《華盛頓郵報》撰文警示,目前美國經濟已經或接近完全就業,無須進一步提振,在兩黨支出協議對財政「不合時宜的刺激」下,聯儲局必須採取行動來確保經濟不會過熱。文章還警示,特朗普政府帶來的預算赤字可能引爆下一次債務危機。

  經濟強健時須控制赤字

  在這篇名為《債務危機正在降臨》的文章中,貝利、弗曼、克魯格、泰森和耶倫5位經濟專家表示,「在經濟強健的時期(例如當下)應維持較小的赤字,來抵銷經濟衰退時更大的赤字,恢復需求來避免更大的危機。」文章援引史丹福大學智庫胡佛研究所的研究結果稱,美國聯邦預算赤字明年將超過1萬億美元,而且「隨時間推移將更加嚴重」。文章提到,胡佛研究所視「應享權益支出」為唯一原罪。

  「應享權益支出」項目包括養老金、醫保、社保以及其他福利支出,在美國政府支出中的佔比在2015年已高達49%,在GDP中的佔比達18%。但5位專家認為,將赤字歸咎於「應享權益支出」是不厚道的,問題不在於支出,而是稅收的減少。

  未來赤字高企主因減稅

  文章提到,未來數年赤字程度會高於預期的主要原因是去年稅收的減少,並非支出增加。今年的收入會降到GDP的17%以下,即為過去50年來(除了期間的兩次經濟衰退)最低水平。

  「應享權益支出」既然不是主要的赤字來源,那麼自然地,解決赤字也不能通過削減這一部分支出來解決。文章強調,主要包括社保、醫保、退伍軍人福利的「應享權益支出」的確有額外削減空間,但不足以解決債務問題。「額外收入是至關重要的,因為擁有固定收益養老金的人越來越少,社保正變得越來越重要」。

  應力減債務佔經濟比重

  文章進一步指出,稅收減免本身也不是問題,美國的法定稅率過高,遠高於經合組織其他經濟體。「一個平衡的途徑」是解決赤字的正確方法。5位專家稱,應該首先從美國人民的優先級出發,設定支出目標,然後來制定能保證一定收入的稅收政策。

  文章認為,從長期財政狀況來看,應力使債務在經濟中的佔比越來越小。「經濟已經或接近完全就業,不需要提振。今年的兩黨支出協議進一步助長了不合時宜的刺激政策。聯儲局必須採取行動來確保經濟不會過熱」。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