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長四丙火箭完成「一箭四星」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报

  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点火发射。

  【香港商報网訊】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昨天成功執行「一箭四星」發射任務,完成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71次飛行。這也是長四丙火箭2018年高密度任務中的第二發。

  此次「一箭四星」任務,將遙感衛星三十一號01組衛星及微納技術試驗衛星順利送入預定軌道。遙感衛星三十一號01組衛星由3顆衛星組成,主要用於開展電磁環境探測及微納衛星技術試驗驗證等。

  據了解,執行本次發射任務的長四丙火箭是一款常溫液體推進劑三級運載火箭,火箭副總師古豔峰介紹,此次任務「意義重大、操作有挑戰」,為了適應任務需求,型號隊伍對火箭開展了19項技術改進,通過包絡優化,設計由衛星整流罩、過渡艙、支撐艙共同構成衛星安裝空間,實現了多顆衛星在艙內的合理布置。通過對火箭分離程序和滑行時間的優化設計,實現了衛星和艙體的有序分離、準確入軌、安全在軌。

  發射團隊將轉戰嫦娥四號任務

  此外,試驗隊將發射場測發流程周期從21個工作日縮減到19個工作日,提升了工作效率。長四丙火箭總師助理金益輝說:「尽管成熟火箭的優化空間很小,但我們還是努力在各個方面尋求突破」。在酒泉任務結束后,這支隊伍中的一部分人將直接轉戰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執行嫦娥四號中繼星的發射任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