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学者:贸易战将加快中国崛起的步伐

2018-04-11
来源:观察者网

   【翻译/观察者网吴迪】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正在极力威胁发动一场很多人认为是不必要的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战时,他可能正在给自己打造一个更危险、更强大的贸易竞争对手。研究国际贸易问题的专家们说,与其认为这场贸易战会让中国屈服于贸易威胁而最终做出妥协,不如看清楚事实,特朗普的行为将适得其反,他其实正在加快中国这个亚洲巨人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强经济体的步伐。

  加拿大广播公司高级制片人唐·彼蒂斯4月6日在CBC NEWS网站刊发文章:《体量巨大且日益成熟的经济是中国应对贸易战的优势》

  特朗普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考虑对价值1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额外关税。在此前一天,中国发布了价值5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关税清单来应对可能面临的关税税率上调,其中包括大豆和小型飞机。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那些推动美国在19世纪晚期取代其不列颠母国(its British parent)成为世界无可争议的经济霸主的有利因素,很有可能就存在于今天的中国社会。

  美国为中国树立的榜样

  “那么,我们的美国堂弟(our American cousins)是如何以如此高调的方式并且如此长久地超越我们的呢?”BBC记者Iain Haddow在2008年的《胶囊历史》一片中问道,“规模经济(economies of scale)和单一市场(a single market)与此有很大关系”。

  事实上,美国在1775年发动革命并成功脱离英国之后,它在先进技术和高质量的工业品方面依然很大程度上依赖着英国。

  在美国内战后期,美国南部由奴隶劳工生产的棉花的主要买家仍然是英国中部地区的纺织厂,但这种情况已经开始发生改变。到1865年美国内战结束时,美国的人口数量不仅发展得比英国还多,而且正如Iain Haddow所观察到的,美国在各个方面的技术都开始迎头赶上。很快,美国工厂可以用同样的劳动力生产出更多的商品,即生产力的提高,这标志着美国开始超过英国。

  在美国进行持续生产和出口的同时,它巨大且不断扩大的国内市场消费了大部分自己所生产的产品。

  对出口市场的依赖

  正如多伦多大学罗特曼商学院国际商务教授瓦利德?赫亚兹(Walid Hejazi)所指出的那样,在某些方面,历史可能正在重演。

  “25年前,中国完全依赖美国和欧洲作为其出口市场”,赫亚兹说。但是在过去25年里,中国经济在不断自我转型,这样的转型至少和美国在19世纪类似发展时期发生的变化一样宏大。

  赫亚兹说,贸易战并不是中国想要的;并且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美国和中国商品针锋相对的关税战会在中国引发通货膨胀,同时放缓中国、美国和加拿大都依赖的整体全球经济发展步伐。不过,从更加长远的角度来看,这场全面贸易战的主要受益者可能会是中国。

  据赫亚兹的说法,特朗普的贸易战将刺激中国经济发展,使其成为更加强大的竞争对手,即便这并非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初衷。

  “这场贸易战将会刺激中国采取一系列实际上有助于其长期发展的措施,帮助它在亚洲及其他市场上实现出口多样化,并且这也有助于中国进一步发展其国内经济。”正如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最近在伦敦《金融时报》上所指出的那样,“消费最终会成为中国经济最重要的驱动因素。”

  与韩国和新加坡等其他所谓的“亚洲四小龙”不同,随着国内需求的增长,中国对出口的依赖程度会降低。和美国一样,中国“规模经济和单一市场”的优势将更加显著。

  加拿大籍中国学者王佳说,中国正在努力用自己制造的产品取代进口的高科技产品,而这也是特朗普的一个痛点——特朗普总认为中国一直在利用中外合资方面的规则来窃取美国技术。

  阿尔伯塔大学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王佳说,北京仍然依赖美国的高质量出口产品,如波音公司的喷气客机,但中国已经开始生产自己的飞机。她说,贸易战只会鼓励中国加快进口替代进程。

  中国已成为专利领袖

  正如美国通过轧棉机和生产流水线这样的发明在创新领域赶超英国,中国在科技领域进行了巨大的投资,这个国家正力图成为一个科技强国。

  王佳说,“至少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申请的专利数量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她说,中国已经在知识产权上进行了大幅投资,这也是中国愿意与美国就贸易谈判中最敏感的问题之一——专利保护——达成协议的原因之一。但这也意味着剑已出鞘,因为你可以看到在很多领域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技术领跑者。

  美国能以牙还牙吗?

  如果中国能用自己生产的大型客机取代类似波音飞机这样的美国产品的话,美国能否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做同样的本土替代呢?王佳认为,这非常难。

  “对美国来说,这是大量的日常消费品——衣服、鞋子、家用电器、电脑和手机。”

  王佳说,大部分这些从中国进口的廉价商品都被美国底层穷人买走了,这使得美国更不可能用本土产品来替代这些便宜的进口商品。

  “如果价格突然上涨50%,这些底层低收入民众还能负担得起吗?这才是美国所面临的真正困境。”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