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国批准拜耳收购孟山都 新企业占据全球 25%的农药种子市场

2018-04-11
来源:好奇心日报

   2016 年 9 月,德国拜耳公司(Bayer AG)向美国孟山都公司(Monsanto Co.)发起收购要约。经历漫长的反垄断谈判之后,消息称美国司法部批准了拜耳以 625 亿美元收购孟山都。

  孟山都是全球最大的农业公司之一,在 1980 年以前的主要业务是化学和农业化学。从 1980 年代开始,孟山都开始在农业基因改造领域处于领先地位。1983 年孟山都完成了第一例植物转基因,1987 年第一个将转基因农作物在田间播种。目前,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商业良种培育和农药,孟山都通过专利垄断了 90% 的品种,在美国占据了超过 90% 的市场份额。

  德国拜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化学与制药公司,阿司匹林、海洛因、苯巴比妥都是拜耳公司从发明者手中获得专利,然后大规模商业化。现今的拜耳公司最主要的业务是药物、健康和农业科学部门。

  拜耳和孟山都作为两家在农业科学领域领先的公司,它们的并购带来显著的垄断威胁。这两家公司同时生产农药和种子,在市场占有率很高的情况下,农民将缺少选择以及面临一个没有竞争的市场。

  举例来说,孟山都的主要产品农药草甘膦,这种农药可以控制农田中和作物竞争的阔叶杂草,但对某些农作物比如玉米、大豆也有杀灭作用。孟山都同时生产转基因耐草甘膦大豆、玉米、棉花等良种,与草甘膦一起作为搭配向农民推广。

  这种搭配可以为农民带来很高的效益,基于转基因原理这种作物不能留种需要每年购买新种。因为这种种子的专利由孟山都控制并向行业中其他大公司授权,整个行业的价格和商业模式有被一家公司或联盟完全控制的可能。

  拜耳收购孟山都在欧洲也被反垄断部门亮了黄灯。2018 年 3 月,欧盟委员会在严格条件限制下批准了这笔收购,要求拜耳向另一家农业化学大公司巴斯夫出售全部的种子、农业产品和研究,巴斯夫将获得拜耳重要的农药产品草丁膦等其他三项宽叶除草剂的产品和研究,出售的业务价值 70 亿美元。另外,拜耳还在与其他公司谈判,目标是出售旗下整个蔬菜种子业务。

  美国司法部批准两家公司收购也采用了进行业务拆分的限制,要求两家公司都拆分业务,但目前的细节没有公布。但美国监管部门面临的状况和欧洲不大一样,因为转基因种子在美国大范围应用,但在欧洲目前是禁止的。美国监管部门更在意的可能是两家公司的基因改造农业业务。

  收购一旦完成,拜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农药和良种供应商。

  过去一年,农业化学和种子业务经历了一轮大公司之间的业务合并。2017 年,陶氏化学和杜邦公司将农业部门合并,分拆成立了新公司 Corteva Agriscience。瑞士公司先正达和中国化工集团在 2017 年也完成了价值 430 亿美元的业务出售和重组。

  而陶氏、杜邦、先正达、中化、巴斯夫、拜耳和孟山都,几乎就是全球农业化学和种子业务所有顶尖的大公司。加上拜耳和孟山都的收购案,整个行业 1000 亿美元的市场将面临重塑。拜耳表示,收购会增强技术实力,可以更快的推出产品,但重塑之后竞争更少,在全球农业生产供过于求的现状下农民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目前,拜耳和孟山都的合并还需要等待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家的政府部门批准,如果交易失败,拜耳需要向孟山都支付 20 亿美元的“分手费”。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