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4

替代美國大豆 棕櫚油受惠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報

  中美貿易衝突雙方交手頻率明顯加快。由太極拳變成MMA格鬥,上周一中國商務部宣布對128種美國商品徵收關稅,沒想到幾天內,出現多次交鋒,結果包括飛機、大豆和汽車等被拉入戰團,顯示了中國態度強硬,冒通脹上升的風險,希望雙方重新回到談判桌上。但需要知道,當中國無法在貿易上進一步加碼的話,大家都猜測會有什麼其他出其不意的對策?美國國債和人民幣是目前市場關注最多的兩個變數,但升級至美國國債的可能性暫時不大,畢竟美國國債所對應的外匯儲備,如果減持導致巨大損失的話,風險也是很大的,反而人民幣或更值得關注,近期人民幣的走勢很大程度反映市場對中美貿易衝突的立場。如果中國強硬的話,人民幣可能貶值。近期人民幣由升值到走弱,正是反映市場情緒變化。

  探討一下貿易戰對商品影響,原油是經濟相關的商品,雖然目前關稅對能源貿易影響較少,但對環球經濟增長和貿易活動的負面影響最終會拖累原油價格,一場全面的貿易戰其嚴重程度足以令經濟衰退,對原油造成下行壓力。黃金被視為是貿易戰避險資產之一,加上美元疲弱將拉升金價,其他貴金屬如鉑金和白銀價格可能會較混亂,避險當然受追捧,但鉑金和白銀也受經濟因素影響,因此也要注意貴金屬在經濟面的角色。

  棕櫚果實代替大豆

  由於中國是基本金屬的最大消費國,基本金屬價格也與中國需求錯綜複雜。若貿易戰以中國為中心,對中國整體經濟增長有極大影響,或使基本金屬需求下降,對基本金屬價格有負面影響。農產品方面,如果中國停止進口美國大豆,其需求要在其他地區補足,但預期沒法達成,或須以替代品取代,其中部分可能由棕櫚果實代替,棕櫚油價格有上升空間。

  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 文錦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