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4

今年商品價格波動大

2018-01-03
来源:香港商报

  2018年商品價格將會延續去年的大上大落走勢,供求仍是主導市場價格主要因素。

  環球經濟增長大幅改善,加上年內受宏觀因素影響美元指數下跌9.4%,商品價格在去年得到支撐。

  2017年的商品指數波動大,指數隱藏着廣闊的波幅區間,當中不同的價格變化差距從跌22%至到升33%均有。

  2017年最好的商品是基本金屬,受益於中國經濟和比預期好的美國、歐洲和日本的經濟增長。事實上,鋁是最大升幅的商品,在這一年升幅達33%。銅也做得很好,去年升幅有31%,近期中國最大銅生產商江西銅業,因為當地的污染問題,政府下令當地所有的銅生產停止生產至少一周。

  今年天然氣仍被看淡

  畜牧業去年表現佳,生牛同比升22%和生豬同比升11%。2017年美國出口的牛肉和豬肉需求強勁,一直支撐生牛和生豬價格。紐約原油價格上升了5%,2017年由於油組及非油組達成減產協議,至少可以成功遏制環球石油庫存過剩。美國原油庫存也大幅下滑至近3年來最低水平,尽管仍然處於過剩狀態,其他石油產品由於需求強勁,年內表現十分良好,取暖油上升14%,汽油上升11%,相比之下,天然氣是年內下跌最多的商品,全年下跌22%。

  今年天然氣仍被看淡,其中因素包括強勁的產量、充足的庫存,以及秋季天氣比平時暖和。今年美國穀物和小麥價格疲弱,主因是美國和全球農作物庫存在高水平。大豆去年下跌3%,玉米和小麥均下跌9%。咖啡、可可和糖價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是大豐收。

  投資者宜順勢而行

  受環球需求強勁影響,2018年商品價格仍是有利可圖,但是商品價格升跌主要受到具體的供求因素拉動,意味着2018年商品價格波動會很大,投資者順勢而行較易取勝。

  新城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 文錦輝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