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加快提高自主創新能力

2018-04-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兼全國工商聯常委 楊華勇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發表題為《開放共創繁榮創新引領未來》的主旨演講,並宣布在擴大開放方面,中國將採取四項重大舉措:大幅度開放服務業、金融業、製造業,盡快放寬外資股比限制,保護知識產權,主動擴大進口。

  值得關注的是,習主席再次提出「堅持聚精會神搞建設,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業界人士認為,這對香港是很大的鼓舞和啟示,明確新時代的努力方向!

  提升科研 改進香港品牌

  4月9日,博鰲亞洲論壇發布《亞洲競爭力2018年度報告》。作為世界最開放的經濟體之一,香港擁有高效、穩定和值得信賴的營商環境和金融市場,尤其是企業開辦和註銷非常便利,商業行政效率競爭力列第二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粵港澳大灣區」分論壇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已經提升到國家戰略發展層面的建設,香港在科技創新和聯繫方面都可為大灣區作出重要貢獻。

  專家指出,「貿易本質是價值,價值根基在實業。」應以產業結構優化貿易結構。一直以來,貿易及物流是香港經濟的支柱產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的22%,聘用約73萬人,即約兩成勞動力都是從事相關行業。香港應把握「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機遇,大力發展實體經濟,助力中小企提升科研技術,改進香港製造的品牌,晉身國際市埸!

  全球經濟發展合作證明,誰掌握了核心科技,誰就有能力贏得市場。應以創科產業帶動經濟增長,關鍵是在應用上。因而需要建立鮮明的科技政策,通過加強引導,進一步推動與內地的合作,兩地優劣互補,並結合資本投資,市場推廣,共同發展和完善創科產業鏈,帶動高增值產業。推出具實用性和應用前景的創科產品,創造出應有的經濟價值與社會民生效益,使這個領域真正成為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增長點。

  應該看到,香港目前的產業結構比較單一,經濟過多集中於地產、金融、旅遊等,多元化經濟尚未取得明顯成效。各界應面對社會尚存在的深層次矛盾,注重調整經濟發展戰略,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顯而易見,堅持走創新驅動之路,大力發展新興產業及多元化經濟,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根本保障。

  鼓勵轉型 加強兩地合作

  學者認為,習主席在主旨演講還提到「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非常契合香港。眾所周知,香港是全球開放程度最高的城市經濟體之一,具有突出的區位地理優勢,亦是全球資金融通重要的樞紐,在城市建設、管理運營方面也有豐富經驗。香港的這些優勢和經驗,在新一輪改革開放創新中值得借鑒,也是彌足珍貴的。可以預見,內地將繼續鼓勵香港進行經濟轉型,支持香港的新興產業,以及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

  何謂新經濟?專家指以創新科技作為核心驅動力的經濟,包括以互聯網科技為核心的創新科技,以及商業模式的創新。引起各國媒體關注的是,中國企業在加速布局海外市場的同時,中國買家的身份也正在發生變化,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開始走出國門,收購國外的品牌和技術。據不完全統計,民營企業的海外投資佔比達到四成左右,投資的行業也更加多元化,涉及零售、餐飲、物流、保險等服務領域。同時,內地企業的海外併購不再只盯資源,開始瞄準高科技,這反映了內地企業開發新型市場的戰略需求。

  經過十多年的努力,香港與內地在推動平台建設、產學研合作、人才交流等各方面都有良好的發展,成果豐碩。比如香港的醫療水平國際一流,除了可生產高性能醫療設備外,還應鼓勵運用CEPA政策,到內地開辦私家醫院,以便在未來的競爭中佔有有利位置。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