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貿易摩擦底已大體探明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A股明顯受到習近平主席在博鰲論壇演講的提振,出現井噴行情,除創業板外各指數飄紅,滬指收盤大漲1.66%,創一個半月最大升幅,深指漲超1%,兩市成交額也有所放大,達到4852億元人民幣。而滬指重新逼近3200點或說明A股的貿易摩擦底已大體探明。

  貿易摩擦憂慮減緩

  近期劍拔弩張的中美貿易摩擦出現舒緩的跡象,從消息面上看,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於美國將能與中國達成協議表達了樂觀的看法。而昨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論壇上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將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而且這些對外開放重大舉措將尽快落地。這樣的表態讓市場對中美貿易摩擦的擔憂明顯緩解,市場情緒明顯轉為樂觀。

  外資也做出積極反應,滬港通資金流向方面,滬股通净流入26.4億元;深港通資金流向方面,深股通净流入8.45億元,外資涌入助推主流熱點升溫。滬股通中資金流入最多的是保利地產(600048.SH),其次為中國平安(601318.SH)、招商銀行(600036.SH)、工商銀行(601398.SH)與華友鈷業(603799.SH)。深股通中資金流入最多的為格力電器(000651.SZ),其次為平安銀行(000001.SZ)、中興通訊(000063.SZ)、魯西化工(000830.SZ)與美的集團(000333.SZ)。在各路資金推動下,上證50重新成為市場的主導,昨日收盤上證50指數暴漲2.40%,而四大行中,農業銀行(601288.SH)大漲2.87%,中國銀行(601988.SH)大漲2.08%,工商銀行暴漲4.44%,建設銀行(601939.SH)更暴漲6%。

  利好新藍籌重挫海南股

  今年以來A股已有兩次探底,現在就看由中美貿易摩擦所引發的二次探底能否在此成形。從時間上來看,這幾年A股往往會在一年的春夏之交完成探底,現在時間已接近,點數上也在滬指3100點關附近反覆折騰,技術上講如果不是大的意外,今年的底部就應該就初具輪廓了。

  上證50指數昨日大漲說明,習近平講話更多地會利好新藍籌,而總體來看,A股市場繼續呈現為結構性行情,創業板市場昨日逆市下跌、權重與題材的走勢與前幾日相比發生逆轉,資金存量博弈特徵明顯。而自今年1月24日上證50指數率先見頂以來,該指數最大跌幅超過17%,調整比較充分,后續應該還有可作為的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從地域類股來看,昨日海南類股暴跌逾4.5%,34家企業中僅4家收紅,海南瑞澤(002596.SZ)等多個股跌停。有媒體猜測,或許是先前不斷有消息指習近平將借博鰲論壇宣布在海南成立自由貿易港但卻落空,導致海南類股與自由貿易港類股重挫。

  當然,中美貿易摩擦發展態勢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其后續演化值得密切留意。現在困擾市場的仍然是成交額無法有效放大,昨日井噴兩市成交額仍沒有達到5000億元,說明行情仍然是場內資金博弈,且A股即將迎來巨無霸新股的發行上市。可以預期的是,隨著中國人保的發行和上市,A股的走勢還將經受持續的考驗。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