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喝「鴨湯」增自信

2018-04-09
来源:香港商报

  你以為詩歌真的只在遠方麼?其實就在外賣小哥那里。4日晚,來自湖南邵陽的外賣小哥雷海為,戰勝北大碩士, 在內地電視節目《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總決賽中逆襲奪魁,一時網熱,果然高手在民間。

  十年外賣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這些普通人最渴望的一幕發生在大眾眼前,每一個觀看直播的人都見證了,一個其貌不揚又缺乏背景的外賣小哥,戰勝知識精英和社會偏見的全過程,非常的勵志,又一碗熱氣騰騰的鸡湯端上了餐桌。

  詩詞大會本質上是一個綜藝節目,但拋開所謂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人生充滿詩意的這些炫目外殼,骨子里還是影視藝術節目那一樣的老套路,所以這是一碗并不新鮮的鸡湯。越是拼命渲染選手的背景,包括出身、學歷、職業等等,就越是反映了當下中國社會的現實,主要是階層分化和不同群體的價值差异。

  而一個事先不被看好,略微出人意料的社會底層人士最終勝出,無疑是滿足了絕大多數普通人的深層心理需要,對平等和公正的渴望,對憑藉自己努力而獲得肯定的渴望。我們身處的這個時代,人們渴望階層向上流動,但成功率已然變得越來越低,相比於40年前,改革開放伊始,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線上,都是白手起家,但40年的金戈鐵馬,而今天下底定,階層已經相對固化,鬱鬱不得志者,眾也,越是這個時候,越需要情懷鸡湯為受傷的靈魂解渴。

  所以,尽管不新鮮,但這又是一碗不得不喝的鸡湯。

  應該來點科技的鴨湯

  鸡湯總有喝膩的時候,不禁想問,一提文化自信,就去翻歷史,找來了中國漢字聽寫大會,中國詩詞大會等,相信下一步,音樂繪畫類也要登場了。難道只有傳統的歷史的,才叫文化,而現實中沒有文化?難道傳統中只有藝術類文化,那個科學類的文化呢?

  明清以前,引領中國一直走在世界前列的,不是漢字寫得好,也不是詩歌寫得好,而是科技水平高,那時科技綜合實力世界一流。而相反近代以來,受盡屈辱,也是因為科技落后而挨打。如果要從五千年傳統中尋找文化自信的話,首先應該從元明以前的中國領先世界的歷史中,尋找那科技發達的科技文化基因,才最具有現實意義。

  相信喝了外賣哥的勵志鸡湯,或可掀起一股古詩詞背誦熱,但卻無助於讓中華民族從傳統文化中鞏固科技自信,或者假如哪天外賣小哥申請了一個專利,或者做出了生活生產小發明,或者出售了他的IP而致富,這樣的鸡湯才新鮮。

  我們從來不缺情懷,我們需要占領科技制高點,科技立國,是一個永遠的真理,文化當以科技為核心,所以培養、激發全社會特別是青少年科學探索的興趣愛好,將研究發現類、創新創造類的文化基因引進到競技類綜藝節目中來,才是有別於鸡湯的一碗新鮮的「鴨湯」。路人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