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民幣與國際貨幣的差距

2018-04-10
来源:香港商報

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佔比不到1.3%,美元佔比高達63%,差距可謂天壤之別。

  作者:顏安生

  近年來,人民幣國際化步伐的不斷加快,內地政府不斷擴大與各國簽訂貨幣互換協議的範圍;不斷擴大人民幣在跨境貿易領域的結算範圍;與全球多個國家合作在亞太及歐洲多個主要金融中心城市建立人民幣離岸中心;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資本互聯互通機制相繼開通,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與此同時,金磚國家銀行、絲路基金以及亞投行的設立,更令人民幣在國際上的地位大大提升;包括歐洲央行在內的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央行開始有意將人民幣納入了其儲備貨幣的籃子;2018年3月26日以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在上海期貨交易所正式上市,更令人民幣朝着國際貨幣邁出了一大步。

  雖然在內地的輿論場上對人民幣的迅猛勢頭一片叫好之聲,甚至有學者高呼人民幣將終結美元時代,似乎人民幣取代美元在國際金融市場上的地位指日可待,然而,不能不指出,雖然人民幣的國際進程取得重要進展和成就,但與美元的國際霸主地位相比仍然無法相提並論,人民幣甚至與歐元、日圓相比都有很大的差距。

  因此,切莫因為人民幣近來勢頭強勁就以為人民幣將要搶了美元的風頭,更不可以認為美元奄奄一息到了垂死掙扎的地步。如果真持有這種想法和判斷,那不僅是極大的誤判,而且是十分天真的。應該清醒認識到,人民幣在國際金融市場上的地位仍然十分低下,國際化之路仍然十分漫長,以下幾個方面的素材可見一斑。

  全球外匯儲備佔比少過1.3%

  首先,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佔比只有不到1.3%,而美元佔比高達63%,差距可謂天壤之別。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第4季度,全球外匯儲備中的美元規模升至6.28萬億美元,其中美元在已分配外匯儲備中佔比達到62.7%, 而人民幣外匯儲備規模在整體已分配外匯儲備中佔比只有1.23%。

  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人民幣其地位不僅難望美元項背,甚至與歐元和日圓相比也相距甚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資料還顯示,2017年第4季日圓儲備規模為4901.4億美元,佔整體已分配外匯儲備之比為4.9%;歐元儲備規模為2.02萬億美元,佔整體已分配外匯儲備之比為20.1%;英鎊、澳元和加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中佔比分別為4.5%、1.8%和2.0%。也就是說,從國際儲備貨幣角度來看,人民幣的地位還不及加元和澳元。

  SDR權重偏低

  其次,人民幣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中的權重仍然偏低。2016年10月1日人民幣作為IMF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將正式生效。至此人民幣與美元、歐元、日圓和英鎊並列,成為SDR貨幣籃子的第五種貨幣。加入SDR一籃子貨幣雖然是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個重大突破,但在SDR一籃子貨幣中,人民幣的權重偏低,位置靠後,與日圓、英鎊相當。

  根據IMF新公式測算,特別提款權籃子中各貨幣的權重分別是:美元41.73%,歐元30.93%,中國人民幣10.92%,日圓8.33%,英鎊8.09%。僅從權重角度看,人民幣與歐元特別與美元的差距較大,如果人民幣在SDR籃子中所佔權重要向歐元甚至美元看齊,還需要付出巨大努力,要走很長一段路才有可能達致目標。

  國際貿易結算排名處落後位置

  再次,人民幣在國際貿易結算貨幣中的排名一直處於較後的位置。2015年人民幣曾超越日圓成為全球第四大貿易支付貨幣,但在2017年,人民幣在全球支付貨幣中的排名大幅倒退,退居第七位。據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2017年11月30日發布的報告顯示,2017年10月人民幣交易使用量環比下降至1.46%,在全球交易使用量中的排名降至第七位。

  從2017年10月來看,美元的交易使用率為39.47%,為第一大支付貨幣;歐元的使用量為33.98%,為第二大支付貨幣;英鎊、日圓、瑞郎和加元位列第三到第六位。進入2018年,人民幣在國際貿易結算中的地位變化不大,據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2018年2月人民幣在國際支付中所佔比重為1.56%,貨幣排名仍然位列第七。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