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白宮稱聯合攻敘未定 傳英潛艇集結完畢 戰機待命

2018-04-13
来源:香港商报

  美軍杜魯門號航母打擊群正前往波斯灣海域,準備執行行動。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敘利亞疑似化學武器襲擊繼續攪動各方神經。美國總統特朗普先前連發推文,威脅導彈將飛向敘利亞,但白宮很快澄清,美英法聯合軍事行動尚未最終確定。12日,特朗普推文開始變得含糊其辭,稱自己從未說過何時對敘進行打擊。與此同時,英國首相文翠珊臨時召集內閣成員商討敘局勢,顯示有意主導聯合行動。

  特朗普最新推文含糊其辭

  特朗普12日在推文中說,自己從未說過何時對敘進行打擊,可能很快也可能比較久之後。他又說,無論如何,在我的領導下,美國在清除該地區的IS極端分子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謝謝美國」在哪裏?

  特朗普8日曾宣稱,化武襲擊一事「決不允許發生」,未來24至48小時內將對敘問題作出重要決定。11日,他又發推文喊話俄羅斯,「準備好吧,導彈會來的,又新又好又智能的導彈。你不應該與一個使用化學毒氣毒殺民眾並享受屠殺的『畜生』為伍!」但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當天晚些時候澄清,指特朗普發推文時,如何應對疑似化武襲擊尚未確定。他重申特朗普手頭有不少選項,「所有選項仍在討論中」。

  一些要求匿名的官員告訴CNN,美法英領導人仍在密集磋商、協調立場,但未就聯合行動的規模或時機達成明確共識。軍事打擊不太可能早於本周末開始。兩名美政府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對敘疑似化武襲擊所用毒氣及其來源,美方未掌握切實證據,目前僅有證據顯示毒氣係由直升機投放。

  文翠珊繞過國會動武捱批

  在英國,首相文翠珊12日臨時召集正在休假的內閣官員開會,討論應對疑似化武襲擊措施。據BBC報道,文翠珊準備不經國會批准,直接發起對敘軍事行動。《泰晤士報》稱,載有巡航導彈的英海軍潛艇正進入能夠打擊敘利亞的水域,12日傍晚可集結完畢。一艘英軍驅逐艦也在地中海水域執行例行任務。部署在塞浦路斯阿克羅蒂里的英空軍戰機已待命。

  文翠珊繞過國會的做法招致工黨黨魁科爾賓等人反對。科爾賓說,國會「永遠應對任何軍事行動有話語權」。來自保守黨的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成員西利希望,英美政府能告知他們的策略,「看重宣傳效果的轟炸極其危險」。

  敘政府軍撤離免遭打擊

  據美聯社報道,玻利維亞常駐聯合國代表索利斯11日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就敘面臨的「單邊軍事行動威脅」緊急磋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同日敦促安理會採取行動,避免敘局勢「失控」。

  在俄羅斯,國家杜馬(國會下院)國防委員會主席沙馬諾夫說,俄方與美參謀長聯席會議就當前局勢保持直接溝通。俄國防部中將波茲尼稀尔告訴RT電視台,「已獲悉美軍『杜魯門』號航母打擊群正前往波斯灣水域,預計5月初抵達」,此舉是美海軍在這一地區的「既定操作」。

  據路透社報道,敘政府軍正撤離主要機場和空軍基地、轉移部分空軍資產,以免遭打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