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3月出口現負增長 貿易逆差不會是常態

2018-04-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朱輝豪報道:中國海關總署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3月出口出現負增長,同比下降2.7%;而進口仍然維持較高增長,同比擴大14.4%;當月貿易逆差錄得49.83億美元,為13個月來首次出現逆差。受訪專家認為,從一季度的數據來看,中國的進出口整體表現不錯,雖然3月份出口同比下降,但並不能說明太多問題,其中與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關係不大。此外,雖然匯率升值對出口產生有一定的影響,但影響程度有限。

  3月出口不及預期

  數據顯示,以美元計,中國3月出口同比-2.7%,預期11.8%,前值44.5%。中國3月進口同比+14.4%,預期12%,前值6.3%。中國3月貿易帳為逆差49.83億美元,為2017年2月來首次出現逆差,預期順差275億美元,前值由順差337.4億美元修正為順差337.5億美元。

  按人民幣計,中國3月貿易帳逆差297.8億元人民幣,預期順差1810億元人民幣,前值順差2248.8億元人民幣。中國3月進口同比+5.9%,預期7.5%,前值-0.2%。中國3月出口同比-2.7%,預期11.8%,前值44.5%。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貿易和投資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3月份出口同比下降以及貿易帳錄得逆差,有點出乎外界預期,當中的偶然因素居多。單從3月份的數據來看,並不能說明太大問題,其中受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並不是特別大,因為美國3月底才對鋼鋁產品加徵關稅,並且中國並不是美國鋼鋁產品的主要貿易夥伴。「3月份的貿易情況主要跟價格變動因素有關,去年價格的變動比較大,而今年以來的價格變動低一些。中國在1、2月份的貿易數據過高,在3月份出現一個調整,屬於正常情況。」王海峰說。

  受貿易摩擦影響不大

  據海關總署統計,一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6.75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9.4%。中美貿易方面,今年一季度中國對美國進出口1415.9億美元,同比增長13%,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其中,對美出口999.2億美元,增長14.8%;自美進口416.7億美元,增長8.9%;貿易順差582.5億美元,擴大19.4%。

  對於中美貿易問題,海關總署發言人黃頌平昨日表示,「我們從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目前的貿易狀況是市場形成的。如果考慮到統計、轉口貿易,還有服務貿易等因素,中美貿易的順差實際上沒有那麼大。」

  招商證券點評認為,2月中下旬春節的滯後效應導致3月開工和出口受影響較大,而去年同期由於春節始於1月末,2月受影響大,3月受影響很小,造成相對的2月低基數、3月高基數。因此3月出口負增長與出口形勢惡化和「中美貿易戰」無關。

  貿易戰影響有待觀察

  黃頌平指出,一季度及3月份單月中國對美國的進出口表現都不及整體。目前,美方的301清單還在公示期並沒有實施,後續影響有待觀察。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方面,今年一季度人民幣兌美元累計升值超過3.7%,是2008年以來最大季度漲幅。對此,黃頌平回應稱,人民幣匯率對進出口的影響程度有限。

  王海峰也認為,匯率的變動更多是由金融市場來決定。「同樣是匯率升值,但1、2月份的進出口數據都非常好,所以不能說3月份出口同比下降受匯率因素的影響大。總體而言,一季度的貿易數據變現還是不錯的。」

  至於未來走勢,王海峰表示,今年全年的貿易形勢可能會比去年弱一些,維持全年進出口同比增長在6%至10%的區間。他還表示,目前中美貿易摩擦對進出口的影響有限,如果未來貿易衝突升級,不排除會加深影響的可能。

  九州證券鄧海清表示,關於2018年一季度進出口數據的走弱,主要與中國經濟總內需的走弱、以及人民幣匯率升值下有關。同時,貿易摩擦對一季度進出口形成了明顯的拖累。目前來看,「貿易戰」將繼續對中國出口形成影響,甚至會影響進出口企業的預期,從而進一步拖累中國外貿形勢。

  記者觀察:中國出口形勢不樂觀

  儘管隔夜美國股市道瓊斯指數大漲接近300個點或1.21%,儘管13日開盤的亞洲股市總體向好,儘管美國繼續釋放貿易摩擦和解信號,13日A股卻繼續向弱,滬指下跌21個點或0.66%,兩市成交額更跌破4000億元人民幣大關。而A股不振明顯受到兩方面因素制約,一是港元保衛戰硝煙瀰漫,二是中國今年一季度及3月份的進出口數據顯示出口的形勢不理想。

  A股昨日跟隨隔夜美股高開,但隨後明顯受到兩方面信息的衝擊。一是港匯走弱觸發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有關。此事態後續發展還將繼續影響到A股和港股的走勢。二是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進口增速快於出口,貿易順差收窄。而更嚴峻的信號出現在今年的3月份,中國3月貿易賬竟然出現逆差297.8億元,為2017年2月以來首次轉逆差。3月份中國出口出現負增長,形勢不容樂觀。

  匯率變化影響出口

  儘管有關方面一再強調匯率變化對出口影響有限,但利率變化對其影響仍不可忽視。今年一季度人民幣兌美元累計升值超過3.7%,是2008年以來最大季度漲幅。而一季度進口增速快於出口,出口3.54萬億元,僅僅增長7.4%。這說明,人民幣匯率對外貿進出口是有影響的。

  而出口形勢嚴峻的態勢在二季度也難以有大的改觀。一是國際環境不確定性對世界經濟復蘇帶來挑戰;二是貿易摩擦對國際貿易增長帶來挑戰;三是全球製造業競爭程度上升對中國外貿發展帶來挑戰。

  比較好的消息是二季度人民幣升值的情況將有所改觀,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維持在6.30軸線雙向波動,這在一定程度上舒緩了中國出口壓力。

  王長久

  新聞鏈接

  美擬加大對華貿易施壓

  【香港商報網訊】據《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官員消息,特朗普政府相信其強硬策略奏效,正計劃加大對中國的施壓力度,主要是通過新關稅措施及威脅阻止中國對美國的科技投資。據悉,目前特朗普已讓其高級助手研究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可能性,此舉將改變特朗普競選時的承諾並進一步挑戰中國。

  千億美元清單或下周發布

  熟悉美國上述策略的政府官員表示,美國貿易代表最早將在下周列出對1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徵收25%進口關稅的清單。最初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徵稅的清單中並不包括一些消費必需品,例如衣服、手機或鞋履,這是為了儘量降低消費者受到的影響並避免招致國內批評。但貿易專家稱,打擊清單大幅擴大,消費品將不可避免地被納入其中。

  與此同時,據美國政府的一位高級官員透露,該國財政部正在制定嚴格禁止中國對美國先進技術進行投資的措施,涉及通過收購、合資和授權等任何途徑的投資。該官員稱,財政部針對的是中國對部分國內產業提供的補貼,這些補貼的目的是將這些產業打造成所謂的「國家科技排頭兵」。

  該官員表示,美國政府正在討論是否將上述投資限制措施永久化,即便中國改變其產業政策。這些限制措施可用來確保中國履行承諾,同時警告其他國家不要效倣中國。預計美國財政部將在6月初前制定出該項計劃。

  諾獎得主:美貿易保護方式「原始」

  【香港商報網訊】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約瑟夫‧施蒂格利茨在美國當地時間12日表示,美國不可能一夜之間解決與中國的貿易逆差問題,特朗普政府採取單邊貿易保護舉措來解決雙邊貿易赤字的方式太「原始」。

  施蒂格利茨認為,美國對華貿易赤字成因很複雜。特朗普政府對貿易的理解有所偏差,並不是說一國對另一國有貿易盈餘,就是在佔另一國的便宜。

  施蒂格利茨說,如果美國認為中國違反世貿組織規則,應該向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提起訴訟,而不是採取單邊貿易舉措。

  同時,美國在「301調查」中對中國知識產權保護的指控也缺乏依據,他認為這方面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國家很難套用同一標準。

  美上百行業協會懟貿易戰

  【又訊】根據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當地時間12日發布的聲明,包括全國零售商聯合會、信息技術工業委員會、美國進出口商協會等在內的上百家行業協會11日致信美國國會眾議院,表示美中貿易摩擦升級會影響所有美國企業和消費者,也會損害美國整體經濟。

  這些行業協會敦促美國國會與政府一起制定有效政策,緩和美中經貿摩擦。他們提醒,特朗普政府的關稅策略並未充分考慮到全球供應鏈在產品生產和組裝過程中的作用。這些複雜的供應鏈需要很多年才能建立,且難以轉移。而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顯然會擾亂供應鏈,這還可能導致美國通脹上升。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