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擴大開放無關貿易摩擦 商務部:美方無談判誠意

2018-04-13
来源:香港商报

  4月12日,中国商务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對於有美國媒體稱,中方在博鰲論壇上提出的開放措施是中方對美方的讓步。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2日在發布會上回應指,這種論調完全是在混淆視聽。中方擴大開放的舉措是中國自身發展的需要,與中美經貿摩擦沒有任何關系。高峰還指,中美迄今沒有在經貿摩擦的問題上進行任何層級的談判,美方根本沒表現出談判的誠意。

  中國尋求主動開放

  高峰表示,中方擴大開放的舉措是在準確判斷中國現階段發展水平的基礎上,為引領新時代中國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這完全是中國的主動開放,讓世界各國都能搭乘中國經濟發展的快車。希望美方有些人不要誤判形勢。中國的對外開放不會受到任何外部壓力的干擾。我們會按照自己既定的節奏、朝着自己確定的方向,堅定地走下去。

  中美貿易無任何談判

  對於兩國的談判情况,高峰指出,到目前為止,中美之間在經貿摩擦的問題上沒有進行任何層級的談判。美方的行動,根本沒有表現出談判的誠意。美方先是以「301調查」為由,公布了500億美元的擬徵稅產品清單,然后又非常無理地提出增加1000億美元徵稅商品,這是典型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在單方面的脅迫下,中方不可能進行任何談判。

  對於美國提出要再對中國1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高峰回應指,中方已經按照底線思維的方式,做好了應對事態升級的充分準備,擬定了具體的綜合的反制措施。

  高峰表示,中國對美國可能采取的進一步行動有充分準備,敦促美國勿以單邊主義威脅中國,中國勢必堅決反擊。為了捍衛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我們將不惜付出任何代價,不排除任何選項。中方的能力和信心是不容置疑的,我們會說到做到。

  而對於美方「中國進口關稅高所以貿易不公平」的指責,高峰說,世界貿易組織并沒有關稅對等原則,世貿成員關稅總水平也不盡相同,這與各國發展階段、產業競爭力、貿易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相關;要做到完全對等,既不合情也不合理,就連發達成員自己也做不到。因此,美方的觀點完全站不住腳。

  尽早修訂負面清單

  高峰還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在開放環境下實踐中國制造2025戰略,中國的外商投資項目負面清單將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修訂。

  高峰透露,商務部正會同有關部門,提出完善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擴大開放、優化外商投資環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一攬子政策措施。特別是在今年上半年,商務部將爭取尽早完成修訂外商投資負面清單的工作。另外,中方將繼續致力於尽快加入《政府采購協定》,同時也需要各談判方采取務實的態度,共同努力,推動談判尽早結束。

  【新闻链接】報告:貿易保護勢必影響美就業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昨日在京共同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認為,在全球生產分享逐步成為經濟全球化象徵的背景下,美國挑起貿易摩擦將影響自身制造業就業,并阻礙本國跨國公司全球化發展。

  此次中美貿易摩擦的一大導火索在於兩國貿易不平衡。美方號稱其對華年貿易逆差達到5000億美元,并欲借「加徵關稅」來扭轉局面。報告分析說,貿易失衡本質上是一種由全球化生產分享過程所驅動,以及雙方經濟體都能在此過程中受益的結構性現象。美國的貿易保護政策反而有害於其國內制造業生產,將使該行業失去更多就業崗位,并演變為阻礙美國跨國公司全球化運營的一大因素。

  報告進一步指出,美國跨國企業的競爭性,依賴於其利用中國作為生產基地向世界其他國家提供產品的能力。在這種相互關系下,美方對中國產品實施懲罰性關稅的企圖勢必面臨其國內商業利益集團反對。即使相關措施最終實施,其對全球生產網絡內貿易流的影響也有限,因為全球生產分享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了相對價格與貿易績效之間的聯系。

  與此同時,中國不斷優化經濟結構,并激發增長新興動力,使自身對貿易摩擦的「免疫力」有所增強。報告主編、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教授宋立剛表示,目前中國經濟增長對外貿的依存度不斷下降,且新經濟快速發展,這一結構調整趨勢是中國應對貿易摩擦時的底氣來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