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去年新發現闲置宅地23萬畝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據自然資源部網站昨天消息,近日,該部發布的《土地督察工作情况公告》顯示,2017年,督察新發現闲置住宅用地3148宗,23.8萬畝,督促地方加大盤活處置力度,加快住宅項目開發建設,維護房地產市場穩定。

  督促嚴格執行耕地保護

  公告透露,2017年國家土地督察機構把監督檢查省級及計劃單列市政府耕地保護責任目標的落實情况作為首要任務,圍繞耕地保護重點難點開展督察,督促地方政府進一步落實耕地保護主體責任,構建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的耕地保護新格局,具體工作首先是督促各地全面完成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并加強監管。

  督促完成15.50億畝永久基本農田劃定任務,城市周邊劃定永久基本農田平均保護比例由45%上升到60%。其次是實現耕地保護責任目標全覆蓋督察。核查9.17萬個項目用地,約談153個地區,嚴格整改查處發現的問題。截至2017年12月20日,督促各地補充耕地5.6萬畝,補劃基本農田27.77萬畝,對2531名責任人員給予行政處分。

  同時,嚴格督察違法占用耕地突出問題。督促地方依法依規保障發展用地,同時堅決打擊一些地方脫離實際盲目開發,冲擊耕地紅線,違法占用耕地等行為。2017年,督察發現江蘇、湖南、貴州等省243個挖田造湖、占地建水景等項目,違規占用、破壞耕地10.89萬畝;發現陝西、甘肅在延安新區、蘭州新區存在「削山造城」,大規模違法違規開發未利用地等突出問題,已督促地方政府整改糾正。

  糾正違規抵押融資568億

  公告稱,2017年國家土地督察機構督促地方政府轉變管地用地方式,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包括督促盤活利用镕置低效用地,促進經濟穩增長。報告指出,2017年,督察新發現镕置住宅用地3148宗,23.8萬畝,2016年至2017年在山東、河南發現镕置和低效用地87.06萬畝,截至2017年底,兩省已整改盤活利用21.84萬畝,占總量的25.09%。

  此外,嚴把建設用地審批事項監管關口,服務產業結構調整。督促地方政府依法依規保障水利、鐵路、公路等穩增長、新產業項目用地,同時對產能過剩項目用地嚴把監督關口,督促地方整改查處鋼鐵、煤炭等項目違法違規用地48宗、面積1170畝,促進化解過剩產能。自然資源部門還關注經濟運行中土地利用突出問題,督促地方防控化解潜在風險。目前,已糾正違規抵押融資問題涉及金額568.50億元。

  雄安今年將「棚改」5萬套

  【又訊】據公眾號「雄安發布」消息,按照河北省「雙創雙服」活動總體部署,為改善棚戶區居民住房條件,河北省提出按照「2018年、2019年重點攻堅,2020年掃尾」原則,加大棚戶區改造工作力度。根據《方案》,雄安今年要完成棚改開工55752套任務。其中,現有的國有工礦棚戶區、林場棚戶區、墾區危房、城市危房、城市棚戶區及城中村是棚戶區改造的重點,要按照3年內基本完成改造的目標,優先安排改造。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