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2017年中國對美投資大幅下降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中關系全國委員會和經濟諮詢機構榮鼎集團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早在今年中美貿易緊張之前,中國企業和投資者在美國的收購活動就已經放緩,去年中國對美投資額降至294億美元,而上年則為創紀錄的462億美元。過去20年,中國對美投資大部分都在增長。但去年中國對美投資去年下降了36%。

  美中關系全國委員會主席Stephen Orlins稱,過去一年圍繞中國對美投資的負面態度逐漸升溫。他稱,當此類投資被拒,實際上是以犧牲資產估值以及就業和經濟增長機會為代價。

  去年進行的投資幾乎都是此前已宣布的項目或收購交易。據上述研究數據,2017年新宣布的中國在美收購交易規模較上一年減少了90%。

  報告指政治風向為主因

  這份報告將投資下降歸因於兩大因素,并指出這兩大因素都受政治風向而不是市場力量驅動。第一個因素是中國政府實施資本管控,限制資金轉至境外。第二個因素是美國政府從奧巴馬時期開始加強對來自中國投資的審查,這種趨勢在特朗普任上進一步加強。

  報告稱,中國對美投資規模仍相對較小,尤其是與歐洲國家相比。根據國際投資組織的數據,2016年,從美國累計獲得的外國直接投資總額來看,中國排在第11位。

  去年,中國對美投資主要集中在房地產和酒店項目,還有交通和基建項目,而今年籌備投資的項目并不多。去年美國對華投資保持了較為穩定的步伐。中國對美投資主要以收購形式展開,而美國對華投資主要集中在新工廠和設備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