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消費成中國經濟「壓艙石」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國家發改委昨日發布消息稱,今年以來,中國居民消費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態勢,實物商品消費提檔升級,服務消費培育壯大,消費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進一步增強,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發揮了「壓艙石」的重要作用。

  國家統計局亦稱,內需是拉動中國經濟發展的決定性力量。據統計核算,2008年-2017年,內需對中國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達到105.7%,超過100%。

  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6108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9.7%,比去年同期提高0.2個百分點。

  其中,實物商品消費升級趨勢明顯。汽車消費升級步伐加快是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加快的主要因素。實物消費之外,服務消費規模也持續擴大。

  此外,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勢頭迅猛。「互聯網+」與更多傳統消費領域加速滲透融合,物流、電信、交通等農村消費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電子商務不斷向廣大農村地區延伸覆蓋,促進農村居民消費潜力持續釋放。

  10年來內需貢獻率超100%

  近年來,世界經濟深度調整,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在复雜嚴峻的環境下,中國經濟仍實現中高速增長,內需在其中發揮了決定性作用。近10年來,內需對中國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超過100%。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最終消費支出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8.8%,比2007年提高13.5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有效投資穩步擴大,在培育新興動能、改造傳統動能和補齊民生短板等方面持續發力,既利目前又惠長遠,對優化供給結構、促進供需平衡發揮了關鍵作用。

  國家統計局預測稱,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持續推進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內需發展的活力和后勁將持續釋放,內需將對經濟長期發揮有力有效的拉動作用,必將為中國經濟運行始終保持在合理區間、國民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支撐。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