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CPI大幅回落符合預期 全年通脹風險不大

2018-04-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的數據顯示,通脹明顯低於前值和預期,3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增長2.1%(預期值為2.6%,前值2.9%),環比下降1.1%;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增長3.1%(預期值為3.3%,前值3.7%),環比下降0.2%。受訪專家認為,3月份CPI回落主要是受「節日因素」消退的影響,走勢符合預期。由於需求較為疲軟,PPI漲幅回落會否形成趨勢尤其值得關注。此外,即便考慮中美貿易摩擦的因素,今年通脹快速上行的風險並不大。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CPI走勢符合預期

  關於CPI漲幅下行,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解讀稱,從環比看,CPI由上漲轉為下降,主要受「節日因素」消退影響。一是食品價格節後回落較多,由上月上漲4.4%轉為下降4.2%,影響CPI下降約0.86個百分點;二是節後集中出行減少,交通旅遊價格大幅下降;三是受國內成品油調價影響。

  從同比看,數據顯示,CPI漲幅比上月回落0.8個百分點。食品價格上漲2.1%,漲幅比上月回落2.3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41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2.1%,漲幅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1.65個百分點。據測算,在3月份2.1%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1.3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8個百分點。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月份CPI走高主是受春節因素和去年基數的影響,並非通脹上升。3月CPI大幅回落的走勢基本符合預期。一方面是季節性因素的消退,另一方面是,氣溫上升使得全國的蔬菜、鮮果等供應較為充裕,且需求出現回落,食品價格出現明顯回落,加上翹尾因素也不是很高。

  PPI持續回落值得關注

  PPI方面,從環比看,PPI降幅擴大0.1個百分點。生產資料價格下降0.2%,降幅擴大0.1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由持平轉為下降0.2%;從同比看,PPI漲幅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生產資料價格上漲4.1%,漲幅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2%,回落0.1個百分點。在主要行業中,漲幅回落的有非金屬礦物製品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等,合計影響PPI同比漲幅回落約0.43個百分點。據測算,在3月份3.1%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3.1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為0。

  「這個月PPI出現的情況值得關注,一個是翹尾因素有3.1,新漲價因素為0,說明3月份的需求比較疲軟,只是翹尾因素在推動PPI的同比上漲。」連平說,目前還不能確定這是否是一種趨勢性走勢,但如果未來PPI環比上漲還是很弱,就需要關注經濟運行是否有下行的壓力。整體而言,因需求不足,PPI走勢繼續回落的可能性比較大。隨著翹尾因素在下半年下降,PPI的升幅不排除會跌破3%,甚至是2%的可能,從而與CPI形成「倒剪刀差」。

  出現高通脹概率不大

  連平認為,未來CPI同比上漲在2%-2.5%的區間波動大的可能很大。他指出,從整個供求關係來看,不至於出現比較明顯的通貨膨脹;從貨幣政策層面分析,由於MI(狹義貨幣)持續回落,CPI大概率也會隨之下降,因為歷史數據表明M1和CPI走勢具有同步性,所以CPI未來要大幅上漲不具備貨幣條件。

  至於中美貿易爭端對通脹水平的影響,連平認為,如果中國對美國農產品加徵關稅,對推動農產品價格上升會有明顯的作用。但隨著價格上漲在後期逐步淡化,中美之間的貿易爭端對CPI的推動預計在0.2-0.3個百分點,最終走勢加總也不會超過全年3%的通脹目標。因此,貨幣政策也就沒必要對物價因素過多加以關注,尤其是不需要針對通脹形勢採取什麼舉措。

  九州證券鄧海清也認為,3月CPI同比大幅低於市場預期,驗證了2018年不存在「高通脹」壓力,估測全年CPI同比中樞2%左右。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