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中東戰火燃 市場添動蕩 港股本周或下試30000關

2018-04-16
来源:香港商报

  除去地緣政治風險,美國加息步伐亦將影響本港資金走向,以至左右股市走向。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中美貿易戰尚未平息,美英法三國導彈又射向敘利亞,全球踏入多事之秋,金融市場難以獨善其身。市場分析認為,敘利亞局勢及港匯兩大因素將左右港股本周走勢,恒指短暫支持位處於30500點,若事態進一步惡化,則有機會下試3萬點大關。

  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數受敘利亞局勢升溫及業績期影響全線下跌,道指下跌0.5%報24360點,標普500指數跌0.29%報2656點,納指跌0.47%報7106點。ADR港股比例指數微跌37點,報30771點,股份個別發展,汇控(005)升1%最亮麗。惟當地時間14日凌晨,美英法三國聲稱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必須予以軍事打擊,向敘利亞扔下100多枚導彈,當時全球主要的資產已經休市。

  走資潮對股市影響大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表示,敘利亞空擊事件利淡市場氣氛,上周五美股收市尚未反映其負面影響;另一方面,港府過去一周連續接錢捍衛匯率,代表港匯弱勢,這些因素均利淡港股後市走勢,投資者需留意敘利亞空擊過後會否有進一步發展,或者有其他的地緣政治風險。短線而言,他預料港股將測試30500點的支持位,市況暫未宜看得太淡。但是若市場發展進一步惡化,包括港匯進一步走弱,恐形成走資潮,對港股影響會更大,恒指較大支持位處3萬點水平。

  除去地緣政治風險,美國加息步伐亦將影響本港資金走向,以至左右股市走向。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總經理廖群表示,在香港面對加息壓力的情況下,金管局出手接貨的速度屬正常,未來金管局的「抽資」速度及金額,需視乎銀行同業拆息的上升速度。

  凱基證券執行董事及研究部主管鄺民彬表示,敘利亞的地緣政治事件涉及到美俄兩國之間的角力,相信未必能短時間內解決。投資者應留意,若美俄兩國擦槍走火,勢影響環球股市氣氛,石油類股亦難獨善其身。因此,油價的升勢或未能持續長時間,投資者可考慮趁高鎖定利潤。

  不過,亦有市場分析認為,如果中東緊張局勢真的升級,油價年內升破100美元並非不可能,地緣政治不確定性已經把油價推到2014年12月以來的高位。布蘭特原油期貨一度升破73美元,布油和美油上周漲幅均超過5美元。

  美股抗跌力轉弱

  外圍方面,美國銀行股上周五已率先打響頭炮,包括摩根大通、花旗、富國銀行在內的業績表現亮麗,惟未能支持美股向好。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著名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警告,雖然預期美國企業季績表現強勁,但不代表股市能抗跌。今年2月至今,美國股市已經歷了兩次調整,但整體估值依然過高,存在風險。

  至於下周市場焦點,還包括內地將公布首季GDP及3月住房價格指數,本港則會公布3月失業率及綜合利率。而港股展開季績期,下周不少股份公布首季業績,其中藍籌股聯通將放榜。

  新股趕進場 半新股忙散水

  本港新股陸續登場,惟早前熱炒的半新股繼續散水!另外,騰訊(700)參與投資的美團點評成為今年赴港IPO焦點,但其否認了集團將在IPO前開啟一輪私募融資的相關報道,並且未有進一步透露IPO具體上市時間。

  近日,有外電聲稱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指,美團點評已選擇美銀美林、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為赴港IPO做準備,預計最早今年稍後時間完成上市。該名消息人士還稱,美團點評是在不久前開始了上市預備工作,希望憑藉科技股熾熱勢頭完成上市。早於去年10月,美團點評已完成40億美元融資,領投方為騰訊,融資後美團點評的估值為300億美元。

  今日將有4隻新股在創業板掛牌,當中以本港中國茶葉零售商英記茶莊(8241)較為矚目,股份以每股0.54元定價,為招股價範圍(0.48至0.54元)的上限,上周五暗盤價收報1.06元,較招股價升近1倍。以一手5000股計算,不計手續費,每手賺2600元。

  不過,上市不足1個月的毛記葵涌(1716)上周五一度跌13.2%,低見2.3元,創上市以來新低,成交額亦跌至2000萬元。另一隻熱炒新股、「天仁茗茶」本港特許經營商賓仕國際(1705)亦創上市新低,上周五處於低位見2.06元,跌逾半成,成交1200萬元。賓仕於上月14日掛牌,上市價僅1元,首兩日股價大幅炒高,最高見7.9元,較上市價高出6.9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