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如果美元崩盘,美国会怎么样?

2018-04-16
来源:小白读财经

  首先,美国实行的是“浮动汇率制”,所以很难“崩盘”。

  要想让河流“溃坝”,先得筑一条坝。如果河流一开始就没有堤坝阻拦,一直是自由漫流的,那又能“崩”到哪里去呢?

  所以,货币“崩盘”,一般只发生在实行“固定汇率制”的地方。“固定汇率制”,就是即使由于经济形势变迁了,比如贸易顺差减少了、资本外流增加了,汇率按说要跌一下的,当局也仍通过刻意的行政干预(比如抛售手中持有的外币,以压低外币汇率拉抬本币汇率,或直接通过司法权力,禁止机构、个人换汇),不让汇率跌。那么,一旦驱使汇率下行的那些经济因素仍在持续,那新增的下跌势能,就会叠加上此前被当局摁住不跌,而蓄积起的前期下跌势能,一并作用,最终摧毁当局设置的堤堰——让汇率一下跌到位。由于是一下跌落的,自然就叫做“崩盘”了。

  “浮动汇率制”则不然。实行“浮动汇率制”的地方,如果经济形势变迁了,比如贸易顺差减少了、资本外流增加了,汇率按说要跌一下的,那当局就让你跌。所以你蓄积一点跌的势能,当局就让你跌,释放掉这点跌的势能;你再蓄积一点,就再释放一点……所以虽然最终也能累积起较大的跌幅,但那是分散在很长的时间里完成的,短期来看并没有很怎么样,所以也就不叫做“崩盘”了。这种“慢慢跌”的话,一般金融机构也好,实体业者也好,都会有充足的时间来调整、适应,所以一般也就不会发生什么大事情。

  如果非要说在实行“浮动汇率制”的地方,像美国,也发生“崩盘”,那就除非是一些很极端的情况了——比如金融危机、战争、制裁……而且这些极端的事情还得在美国单独出现才行,因为汇率是货币与货币之间相比较的概念,如果都贬值了,汇率就反而保持不变了。

  如果真发生美元崩盘,美国会:

  1.进口减少,出口增加,美国国民的生活成本大幅提升。

  美元汇率大跌,用同样多的美元,就换不回之前那么多的外国商品了,所以,美国的进口会萎缩。

  而美国的出口商们呢,卖出同样多的货物,如果卖给其它国家的人,拿到其它国家的货币,就可以用这些其它国家的货币,换来很多美元,因为现在美元汇率跌了;而如果卖给美国本国人呢,拿到的是美元,而拿着这些美元,却换不到多少其它国家的货币,因为现在美元汇率跌了。所以,在美元汇率下跌时,美国的出口会受到变相的“鼓励”。

  进口萎缩、出口却受到鼓励而反增,那留在美国的商品就减少了,美国的物价也就高了,美国人民可就得吃土了。

  2.资金面变紧张,金融机构面临失血风险。

  美元大幅贬值(崩盘),一般是资金大量逃离的结果。因为资金出逃的过程,就是典型的卖本币、买外币的过程,而卖本币、买外币,会使本币汇率下跌。

  如果真的资金大量出逃,那留在美国的资金就少了,于是,美国的借贷成本也就增加了,美国的实体业者和金融机构,尤其是后者,自然就很有可能在急需要钱时,却死活也筹不到钱,那么,所谓的“资金链断裂”,就很有可能发生了。

  一旦由于资金链断裂而被迫破产倒闭的事情大批量发生,所谓的“金融危机”,就出现了。

  小提示:如果你预料一个国家的货币要崩盘了,你应该赶紧在这个国家借钱,或者卖出资产变现出钱,然后将这些钱兑换成别的货币。

  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认为:一种货币崩盘后,其汇率会低出从前很多,所以届时你可以用同样多的其他货币,来换回更多原先的那种货币。

  比如,如果你预料美元会崩一半,那你现在赶紧将美国的房子、股票卖掉,变现成美元;并尽量从美国的金融机构多借出些美元。假设一共弄到1000万美元吧。然后你将这1000万美元换成日元、欧元等其他货币。等美元一旦跌到位后,你再将这些其它货币换回成美元。由于美元跌了一半,所以你可以换回2000万美元。这时,你重新购回之前的房子、股票,还掉从美国的金融机构借出的钱,还凭空多出将近(因为借钱要付出点利息,所以只是“将近”)1000万美元呢。

  美元是这个道理,别的货币也是这个道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