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大橋工程釋疑可更貼地

2018-04-17
来源:香港商報

  趙燕玲

  早前,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防波堤被質疑「冲散」,大橋管理局和路政署先后出來面對媒體解釋是扭工字塊不規則擺放,大橋的設計科學、合理、安全。

  防波堤被冲散屬謠傳

  誠然,這是一項斥巨資且連接粵港澳三地的大型跨境交通基建,今年又即將通車,公眾對工程問題高度關注是必然,也是情理之中。但由於絕大部分市民并非建築出身,也缺乏相關專業知識,因此僅憑航拍照片,看到防波堤的石塊散落在海中,不像另一面規則地聚集在一起,很容易誤認為是防波堤被海水「冲散」,工程不合格。

  路政署隨后與大橋管理局商討,并在登人工島實地考察后,向公眾澄清。按照規定,防波堤扭工字塊的安裝可采用定點隨機安放或規則安放兩種方式,雖然大部分防波堤都采用規則安放,但依據這一面的實際情况,扭工字塊采用水下定點隨機擺放更為合適,且施工的承包團隊進行了「人工島防撞波浪斷面物理模型試驗」后也證實,扭工字塊在前端位置隨機安放,比規則安放更可靠有效。因此我們看到的石塊隨意散落在海中,不是扭工字塊被冲散了,也不是防波堤出現崩角,而是扭工字塊原本如此按照定點隨機安放的方式擺放在水中。根據官方發布的去年5月防波堤扭工字塊安裝完成時的照片、2017年8月潮退時的照片、8月30日「天鴿」襲港后的照片以及去年12月的照片來看,防波堤的扭工字塊都和今次引起質疑的航拍照片相同,可見防波堤慢慢被冲散的說法屬謠傳。

  官方須采日常化詞汇

  然而,由於大橋管理局和路政署在面對媒體釋疑時,是從設計、施工等專業化的角度去說明,運用了大量的專業詞汇和工程術語,而忽略了普羅大眾對此的理解能力。其實,缺乏專業知識和背景的市民對於這些充斥較多專業詞汇術語的解釋是很難明白的,也沒有耐心仔細讀完或聽完,比如即使聽取了官方的解釋,亦很難搞懂為何扭工字塊要不規則擺放。縱然,像說明這樣極具技術性的重大工程需要設計、施工等科學原理和專業準則,才更具說服力,但當面對公眾時,官方應將其解釋盡量簡單化和易懂化,用大眾更容易明白的話語和表達方式來取代那些「離地」枯燥的術語數據。否則,官方的解釋也只有那部分業內人士或專業學者能接受明白,大部分市民的疑慮依然很難得以消除,大家還是似懂非懂,人云亦云,也難怪即使路政署和大橋管理局交代情况后,社會上依然還有工程出現問題、人工島被冲散的質疑聲音。

  所以,之后官方再出來針對類似港珠澳大橋工程的釋疑時,要善於采取更「貼地」的方式,如表達詞汇更日常化、簡單化,配合更多實地實景圖片,透露更多設計、施工資料和進程等,如此才能真正消除市民心中的疑慮,也才能從根源上止住謠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