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防與俄撕破臉 特朗普暫緩新制裁

2018-04-18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當地時間15日表示,美國財政部將於16日對俄追加新制裁。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和俄羅斯突然「不約而同」放下了「已經上膛的槍」!當地時間16日,美國財政部並未宣布對俄羅斯追加的新制裁。當日早些時候,俄羅斯延遲了針對美國進口產品實施禁令的清單立法進程。

  美憂失迴旋餘地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15日接受CBS《面向全國》電視節目採訪時表示,美財政部將於16日對俄追加新制裁,以懲罰俄「支持」敘利亞政府發動所謂「化武襲擊」。有一段時間,由敘所謂「化武襲擊」引發的美俄衝突呈現升級趨勢。

  不過,美財政部次日並未宣布對俄新制裁。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當天晚些時候說,美國還在考慮對俄實施額外制裁,相關決定將在「近期」作出。媒體隨即猜測,這腳「煞車」可能是特朗普踩的。《華盛頓郵報》最先援引知情人士的話報道,特朗普本人決定叫停追加對俄制裁。

  兩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知情官員說,黑莉明顯是沒掌握全部情況就搶先公開消息,「她這次有點太心急」。其中一名官員說,特朗普擔心,剛剛用導彈「敲打」了俄支持的敘政府,馬上再對俄追加經濟制裁,會讓陷入低谷的美俄關係失去迴旋餘地,滑向危險邊緣。這名官員說,除非俄再對美國作出網絡攻擊或其他挑釁舉動,特朗普近期「不太可能」批准對俄新制裁。

  另一名官員透露,白宮確實討論過追加對俄制裁,但特朗普決定「再緩一緩」,理由是他認為與俄總統普京「有的談」。

  俄推遲對美貨禁令投票

  與此同時,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正在討論一項禁止或限制進口美貨的法案,以回應美方制裁。法案涉及領域包括美國農業、醫藥和煙草產品以及俄美在核能、航空航天領域的合作。然而,彭博社報道,俄已放緩針對美進口產品實施禁令的清單立法進程,對該計劃的投票日期推遲至5月15日進行。

  美媒Axios稱,俄方目前還沒有宣布是否會支持這項立法,這可能是對美國釋放的一個緩和信號。路透社稱,俄議會通常會被當做工具對外國傳達偏強硬的立場,但這些信息並不總是能夠演化成具體措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