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财经评论】上证3000點还能撑多久

2018-04-23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在外部市場環境不明朗的影響下,今年以來A股市場的波動率顯著提升。近期A股再度到了危急關頭。4月18日上證綜指最低探至3041點,距2017年以來大底3016點只有25個點的距離。而4月20日收盤上證綜指定格在3071點,意味內地股市對上證綜指3000點關的威脅還沒有解除。具有政策底之稱的3000點關還能支撐多久?

  央行降準確認政策底

  自2015年6月15日開始,內地股市在7個半月時間內上演了三波震驚世界的股災,到2016年2月29日最低點,上證綜指累積暴跌2540個點或49%,深成指、創業板指期間跌幅更超過55%。從2016年3月1日開始,內地股市走出持續兩年的慢牛行情,到今年1月29日,上證綜指最大升幅達到940個點或35.63%。期間自2016年9月30日站上3000點關以後,一年半多的時間,上證綜指3000點關都成了市場鐵底。2017年5月11日最低到了3016點後反彈,今年3月26日最低到了3091點後反彈,4月18日最低到了3041點後有所反彈。但是本輪探底形勢要比此前都更加嚴峻,因為以前僅僅靠市場自身力量就可以維繫3000點關,而今市場經受的是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升級的衝擊,市場不確定性明顯增加。

  3000點關也是管理層非常在意的一個重要關口,每到3000點關受到威脅的時候,有關方面都會釋放利好護盤。如4月18日上證綜指最低見3041點,中國央行4月17日晚間公告大幅定向降準,市場預計此舉有望釋放1.3萬億元資金。央行的降準,只是股市政策利好的開始,後市應當還有政策性的利好出台。

  滬市3000點附近本來屬於A股市場的合理價值中樞區域。然而,隨近期央行超預期定向降準舉措落地之後,卻進一步強化了3000點政策底的信號。

  主力動向值得關注

  內地股市持續接近兩年的慢牛行情,推動力主要來自大藍籌的大本營——上證50指數的持續領漲。而本輪內地股市持續回撤,遭受打壓最厲害的也自然是上證50指數。從1月24日到4月20日,上證50指數最大跌幅達579個點或18.1%。而在此期間上證綜指最大跌幅只有537個點或15%。可見上證50指數拖累大盤非常明顯。上證綜指3000點關能不能守住,一個關鍵性的因素就是看上證50指數能不能止跌。而上證50指數的主力機構多是國家隊,也就是說,只要國家動手護盤,國家隊再次出動,力挽上證50指數走勢,上證綜指3000點關守住的勝算就會很大。

  市場另外一個重要做多力量來自境外資金。自2016年3月1日開始的慢牛行情,跨境資金通過內地和香港股市的互聯互通機制持續流入內地股市,外資鍾愛的大藍籌在接近兩年的慢牛行情中累積升幅巨大,跨境資金成了大贏家。而今上證綜指3000點關再度受到威脅,也成了跨境資金再度進場的契機。

  不可否認的是,央行4月17日的超預期舉動,確實出乎市場的預期,但同時也強化了國內金融市場「防風險,守底線」的要求,而在股市臨近3000點整數關口之際,央行的舉動確實進一步強化了股市政策底部的表現,這或多或少增強了外資資金加速抄底的信心。4月18日在中國央行定向降準的影響下,滬深兩市高開,隨抄底資金馬上湧現,當日借助滬、深港通北上的資金成交金額達255億元,其中滬、深股通淨買入分別39.83億元和32.39億元,均創今年以來單日淨買入最高紀錄。而4月17日A股大幅回調時,陸股通合計淨買入6.88億元。4月至今,滬股通累計淨流入106.88億元,深股通累計淨流入63.23億元。

  是危亦是機

  3月26日以來上證綜指3000點關再度經受直接威脅,而今中美摩擦持續升級態勢似乎有了一絲的轉機。一是22日中國商務部稱,已收到美方希來北京進行經貿問題磋商的資訊,並表示歡迎;二是中興被美國禁運或有轉圜餘地,外媒報道美國商務部允許中興通訊提交補充材料。不管結果怎樣,中美貿易摩擦的第一個高潮已經顯現,對市場的衝擊也將趨於緩和。

  現在內地股市又回到3000點附近,是危也是機。中國股市在低位橫盤將近3年,底部確實非常扎實。從周K線趨勢研判,滬深兩地指數在低位築底近3年,大量個股在歷史低位,有些個股甚至創新歷史新低,無論是從大盤指數還是個股抄底時機成熟。另外,以銀行股為代表的部分個股股價在淨資產之下百分之三四十,市盈率不到十倍,對於這類個股此時抄底買入,投資價值比一級市場還低。而一級市場如果有這樣低價值的股權投資,所有的大小金融機構都會去瘋狂搶買。三是中國的轉型升級帶來的投資機遇。目前發達國家的投資機會較少,中國的「一帶一路」及中國新經濟模式推動的中國經濟升級,帶來了歷史性的投資機遇。所以,一旦上證綜指3000點關被跌穿,反而會激發更多的主力抄底,跌穿也將是短時的,繼續下跌的空間也將相當有限,畢竟市場真正的推動力量來自投資價值。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