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陳茂波網誌:致力助青年擇業

2018-04-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講述出席「『職出』前路,我做得到!」——「學校起動」計劃生涯規劃日的經歷,以及對年輕人擇業的看法。

  陳茂波表示,對於年輕人來說,為自己選擇前路從來都是不容易的事。他指出,對於應該選修什麼科目,應該繼續進修還是早日投身社會工作,畢業後應該選擇什麼工作作為自己的終身事業等問題,年輕人需要先了解自己的興趣、能力、弱點和職業志向,有時候還難免要在摸索和跌跌碰碰中學習、成長。

  對於探索個人發展前途的年輕人來說,如果有人分享經驗、有用資訊和提供實習的經歷,也許可以令這個過程變得輕省和有趣。對此,陳茂波表示無論是特區政府抑或是主辦這次活動的機構,都希望強化年輕人的生涯規劃教育,幫助他們發掘和了解自己的興趣、潛能和職業志向。

  面對激烈競爭要自我增值

  多年來教育局推行「商校合作計劃」,陳茂波指出該計劃跟不同的工商界別及社區組織與學校合作,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事業探索活動,帶領學生走出課堂,讓他們對職場有具體的了解,從而有更多資訊以選擇未來升學和就業的道路。

  在全球化大趨勢下,陳茂波意識到,新一代的年輕人需要面對越來越激烈的競爭,加上未來經濟產業結構可能因為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科技發展而出現新一輪革命性改變,年輕人以至成年人都需要不斷自我增值,掌握新時代發展所需要的技能,與時並進。

  讓年輕人有更多就業選擇

  面對以上的局面,政府在幫助年輕人擇業方面也不遺餘力。陳茂波表示會繼續投放資源於教育及培訓,例如職業訓練局由2014/15學年起已推行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先導計劃,為青年人提供多元、優質、邊學邊做的職業專才教育培訓。他還特別提到,在今年的預算案中,已宣布將提供足夠資源,把有關計劃恒常化。

  此外,陳茂波還表示將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注資8億元以頒發更多獎項,希望在傳統學術或其他非學術項目表現卓越的同學,都可獲得鼓勵與嘉許。同時,對已在職場中的朋友而言,他亦將持續進修基金的資助上限由1萬元增至2萬元,並撤銷申領的時限和次數限制,涵蓋的課程範圍亦獲擴闊,以配合大家對持續進修的需要。

  為了讓年輕人有更多優質的就業選擇,陳茂波指出,政府會繼續致力推動經濟多元化發展,如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就在創新科技、文化、藝術和培育運動員等多方面都投入了更多資源。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