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美媒:兒童是中國在全球AI競賽中的秘密武器

2018-04-23
来源:美國連線雜志

    

  美國連線雜志網站4月19日文,原題:兒童是中國在全球人工智能競賽中的秘密武器

  韓國棋手李世石被“阿爾法圍棋”擊敗,這已清楚表明人工智能(AI)將決定21世紀的面貌,就像太空競賽決定了20世紀的面貌一樣。對中國而言,這一事件帶來了額外的象征意義。

  中國公布了成為科技超級大國的計劃。到2030年,中國將在人工智能領域領先世界,該領域的產值將達到1500億美元。如何實現?——通過培養年輕一代的中國人成為世界一流的計算機科學家。中國正在考慮一項本土化戰略及制訂相關的國家人才發展計劃,這可能是一個絕妙的嘗試。

  報道稱,在北大附中朝陽未來學校,學校負責人奧雷斯蒂斯·紮模仿哈利·波特故事系列的情節,創建了一套管理機制,設立了分別帶有獅子、龍、蜂鳥和狼標志的書院。孩子們在這裏可以學習文理科知識,而且還可以讓自己的想象力、創造力和團隊精神獲得培養。制造者實驗室和校內的技術中心內也可以看到在其他地方從未遇到過的新情景:一些孩子使用觸摸屏顯示器來剪輯短片,而另一些孩子在筆記本上認真地寫著漢字。

  報道稱,十年前,西方人會自我安慰說,盡管中國的孩子學習努力而且考試成績比我們的孩子優異,但他們缺乏在這個世界取勝所需的創造力、批判性思維和企業家精神。但如今情況再也不是這樣了,中國知道教育是保證收益的一項投資,即將成為首屈一指的教育超級大國。

  中國一位前教育官員說,舊式的中國教育形象已過時了,他說:“現在的年輕人想要獨立自主。”他預計“數字信息處理”不久將作為核心科目被納入進來,還描繪了一幅課堂景象,為培養設計、工程和計算機技能,學生們將以跨學科的方式進行學習,比如手機設計。他解釋說:“以教孩子學習編程為重點是一種短視做法,我們仍將其視為人與計算機之間的一種語言。”

  報道稱,中國有一句古話,叫“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在數字化的時代,充分利用我們大腦的力量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在人工智能的長期競賽中,中國可能處於領先地位。

[责任编辑:钟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