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聚焦】中多建交 台愈加孤立 僅剩19個「邦交国」

2018-05-02
来源:香港商報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同多米尼加共和國外長巴爾加斯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米尼加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日上午同多米尼加共和國外長巴爾加斯在北京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米尼加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根據聯合公報,多米尼加共和國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據此,多米尼加共和國政府即日斷絕同台灣的「外交關係」。

  書寫中多歷史新篇

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北京中南海會見多米尼加外長巴爾加斯。新華社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昨日在中南海會見了巴爾加斯。

  王岐山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梅迪納總統的親切問候,對中多建交表示祝賀。他表示,多米尼加政府承認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作出同台灣方面斷絕「外交關係」、同中國建交的政治決定,順應了時代潮流,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中多建交後,兩國關係發展潛力將得到全面釋放,發展前景廣闊。中方將同多方共同做好建交後續工作,不斷增進政治互信,加強雙邊交往,拓展互利合作,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書寫好中多關係歷史新篇。

  巴爾加斯轉達了梅迪納總統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表示,多方將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大力開展多中交流與合作,做相互信賴的夥伴,開創兩國關係新局面。

  多國承認「一中」原則

  在中多簽署聯合公報後,王毅表示,從此,中國在拉美多了一位守望相助的好朋友,多米尼加在發展振興道路上有了一位互利合作的好夥伴。同中國建交,意味?為多米尼加自身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巨大機遇。隨着雙方合作潛力的不斷釋放,這一機遇將迅速轉化成現實,為1000多萬多米尼加人民持續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和福祉。多米尼加是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最大經濟體,在地區事務中有着重要影響,中多建交也將為中國和拉美的整體合作注入新的動力,開闢新的空間。

  巴爾加斯強調,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是多米尼加向前邁出的正確而重要的一步。多方與支持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的其他175個國家站到了一起。多米尼加政府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承認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多米尼加斷絕與台灣所謂的「外交關係」,將不再與台灣發生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多方讚賞中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的重要作用,願同中方增進政治互信,加強各層級交往,在貿易、投資、旅遊和教育等領域開展合作,密切多邊協作,開啟多中戰略合作新時代,共同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貢獻。

  一個中國大勢所趨

  中國國務院台辦發言人安峰山當日表示,自公報簽署之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米尼加共和國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多建交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台灣1小時前被通知「斷交」

  昨日上午,台灣當局被多米尼加共和國通知「斷交」,這是蔡英文上台後第三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台「邦交國」目前僅剩19個。

  對此,台灣「外交部」、「總統府」先後發表聲明。台當局高層官員指出,跟巴拿馬一樣,又是1小時前,多米尼加才通知台方。

  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當日出席活動時表示,事件令人心情沉重。當日還透過新聞稿指出,自2016年底以來,「外交與國安」團隊密切關注與多米尼加「外交」關係,全力投入各種努力,穩固「邦誼」。對於多米尼加政府的決定表示遺憾。

  吳釗燮:短期無「邦交」危機

台灣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長」吳釗燮主持。路透社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當日宣布,自即日起終止與多明尼加的「外交」關係,終止雙邊合作計劃、撤離「大使館」。他透露,台北時間當日7時收到多米尼加的正式通知,但當局對這件事情的掌握已有一陣子,從4月30日晚上開始,「國安會」「外交部」徹夜處理這件事情。

  吳釗燮表示,目前其他「邦交國」狀況還算穩定。其中,與梵蒂岡、海地的「邦交」短期內沒有危機。

  而據島內媒體報道稱,當天中午,「多米尼加駐台使館」已將其國旗撤下,目前緊閉大門,僅有零星車輛進入。

        台当局想讨回当年军援悍马车

  多米尼加宣布与台湾当局“断交”该消息一出,台媒立刻以《拿了悍马车就跑,多米尼加与台湾“断交”》、《才送10亿军援就断交 吴钊燮:将循管道处理》等标题发文。

  报道称,去年8月,为了稳定多米尼加与台湾的邦交,台湾“外交部”函告“国防部”,要援赠20辆悍马车,后来又在多米尼加国防部长宝林诺上将(Rubén Darío Paulino Sem)的要求下,将援赠的悍马车增为50辆,并从去年12月开始装柜运往多米尼加,随后在今年3月完成援赠任务,但才过了1个多月,多米尼加就宣布与台湾断交。

  

台湾赠送给多米尼加的悍马车

  台湾“前国防部长”冯世宽去年8月23日至9月8日访问中南美洲“友邦国家”,拜访多米尼加并捐赠总值高达3500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包括2架UH-1H直升机、100具发动机与90辆悍马车,皆为“国军”除役装备。

  不过,这批军援才刚捐没多久,多米尼加就选择与台湾当局断交,针对是否可能讨回这批援助,吴钊燮说,因为已经捐出去了,“外交部”会再循管道了解,看后续怎么处理比较好。

  对于这批军援,蔡英文去年11月初在索罗门群岛与媒体茶叙时表示,这不是要救外交,“这是一个通案性的事情”,因有些悍马车到了要被淘汰的时间,所以才去问了友邦的需求。

  AIT:籲相關各方進行對話

  美國在台協會(AIT)昨日表示,改變現狀的舉措無助區域穩定,籲相關各方進行對話。

  針對事件,AIT發言人游詩雅告訴中央社記者,改變現狀的動作無助區域穩定。兩岸穩定對美國來說有深遠、長期的利益,美國也相信,兩岸對話在近幾年來,帶來和平、穩定的發展。

  游詩雅進一步表示,美國呼籲相關各方進行建設性的對話,避免升高緊張或是破壞穩定的舉動。對於美國在過程中是否有幫助台灣,她則並未回應。

  島內痛批蔡英文當局

  對此,台灣當局表達遺憾與不滿,多名島內政界、學界人士表示,該局面由民進黨當局自己造成,蔡英文應為錯誤的策略負責。

  對於台灣所謂「邦交」再次減員,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斷交」非同小可,顯示了蔡當局「外交及國安」的重大警訊。蔡當局一系列不必要言論,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的言論,無助兩岸和解與國際空間拓展。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明賢表示,蔡當局短短執政不到兩年,卻已經痛失3個「邦交國」,讓台灣孤立成真。蔡英文當局愧對台灣人、讓台灣國際空間越加緊縮,請蔡英文對台灣人公開道歉,並為錯誤的策略負起所有責任。

  學者:空間只會越來越少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麟徵認為,兩岸關係越趨緊張,蔡英文去中國化的政策越來越多,賴清德不斷展示「台獨」立場,大陸認為早前高調在台海軍演仍然不夠,因此在外交上進一步施壓。

  張麟徵又說,大陸一直給予蔡英文回心轉意的機會,但蔡英文不領情,未來台灣面對的壓力只會越來越大,多米尼加顯然不會是最後一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台灣的國際空間亦只會越來越少。

  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游梓翔稱,民進黨當局拒絕「九二共識」,這悲壯的結局是自己一手造成的。

  蔡英文遭遇三「斷交」

  自2016年蔡英文就任台灣地區領導人以來,多米尼加昨日成為第三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

  ■2016年12月21日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宣布與台灣方面「斷交」,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

  ■2017年6月12日,巴拿馬宣告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建交,同時,宣布與台灣方面斷絕「外交關係」,結束與台灣的「所有關係與官方聯繫」。

  ■2018年5月1日,多米尼加與中國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僅剩19個「邦交國」

  ●拉丁美洲的尼加拉瓜、洪都拉斯、薩爾瓦多、危地馬拉、伯利茲、海地、聖基茨和尼維斯、聖盧西亞、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巴拉圭10國;

  ●大洋洲的基里巴斯、馬紹爾群島、瑙魯、帕勞、所羅門群島、圖瓦盧6國;

  ●非洲的布基納法索、斯威士蘭2國;

  ●歐洲的梵蒂岡。

  多米尼加共和國

  多米尼加共和國,位於加勒比海大安的列斯群島中的伊斯帕尼奧拉島東部,東隔莫納海峽與波多黎各相望,西接海地,南臨加勒比海,北瀕大西洋,面積為48734平方公里,人口約1065萬。

  目前,中國已是多米尼加第二大進口商品來源國。據中國海關統計,2017年中多貿易額為18.71億美元,同比增長10.3%。

  多國6年前已做此決定

  昨日,多米尼加共和國駐中國貿易發展辦事處代表吳玫瑰向《環球時報》透露稱,多米尼加現任總統達尼洛·梅迪納從2012年執政伊始即做出了和中國建交的「清晰決定」,並從2016年正式開啟相關工作,時至今日,「這一任務終於完成」。

  吳玫瑰在專訪時稱,「情況在2016年出現了變化。2016年,中國任命傅新蓉女士作為新一任中國駐多米尼加共和國貿易發展辦事處代表,我們和她開始了緊密地合作。我自己亦曾專程返回多米尼加迎接傅新蓉女士,並陪同她與梅迪納總統會面。正是從那時起,我們開始了建交的各種準備工作」,吳玫瑰對記者回憶稱,「時至今日,這一使命終於得以完成,新的任務也即將開始。我們感到非常高興。」

  關於多米尼加此前是否曾向台當局知會與中國大陸建交一事,吳玫瑰沒有明確回應。

  中交建拓多國市場獲突破

  中國交建南部美洲區域公司昨日對外宣布,該公司旗下康克瑪特設計諮詢公司近日中標多米尼加共和國蒙特格蘭德大壩施工監理項目,標誌着中國交建在該國市場取得實質性突破。

  據悉,合同內容包括對大壩工程的覆核、審計和施工監理等,合同金額約為1900萬美元,工期42個月。

  中國交建南美區域公司董事長常雲波說,該項目是康克瑪特設計諮詢公司在多米尼加中標的首個項目,為公司繼續開發該國市場奠定了堅實基礎。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