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滴滴“打人”背后的 网约车陈年旧账

2018-05-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上海)
  一个滴滴司机和乘客的纠纷事件因为乘客身份的特殊性而迅速传播开来。
 
  4月29日上午,疯蜜创始人张桓发文称遭遇“滴滴司机打人”,认为滴滴出行平台司机管控不力,处理问题拖泥带水,遮遮掩掩想小事化了,建议微博公开道歉。
 
  除了知名女性营销专家,张桓还有一个身份是滴滴的投资人。
 
  据张桓表述,他于2014年通过深圳某家财富管理公司投资滴滴D轮估值125亿美元时的100万美元,2017年还投了滴滴某个汽车后服务的业务公司。
 
  上述纠纷事件发生后,张桓公开表示将卸载滴滴,“贱卖”对滴滴的所有投资。
 
  而滴滴方面对此的回应是,已第一时间联系乘客致歉,按照平台相关制度,将垫付被打乘客全部医疗费用,全力配合警方调查处理此事。
 
  随后,滴滴公布双方冲突的具体细节,称乘客说侮辱词汇,然后导致冲突升级。但声称被殴打的乘客张桓很快在微博再次发声称滴滴说谎,并表示将公布被打视频。
 
  虽然到底谁先挑衅需要等待警方调查结果,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什么原因,司机打人涉嫌违法肯定是不对的;而滴滴作为平台不能免责,必须承担相应责任。
 
  事实上,网约车安全问题一直存在。
 
  作为网约车的鼻祖,Uber一路的全球化扩张和安全性争议形影不离。
 
  Uber官方表示,2012年12月到2015年8月之间,公司共收到5起强奸和约170起性侵案件投诉。按照Uber的说法是,强奸案件发生率为九百万分之一,性侵案件发生的几率为三百三十万分之一。
 
  但事实上,Uber专车服务的安全性一度在全世界引发争议。不少国家的政府和消费者指出,Uber并未对兼职专车司机的背景进行足够的安全性审核。另外,Uber在美国还被指在审核司机安全方面误导了消费者。
 
  此前,美国司法部门把Uber告上了法庭,理由是在司机安全审核上误导公众。Uber后来和检方达成了和解协议,Uber表示未来在广告中不会再说本公司的司机安全审查是“黄金标准”,另外也不会继续使用“全世界最安全的专车服务”这样的广告语。
 
  作为和Uber旗鼓相当的存在,如今滴滴正在向国际市场进击,先后入股美国Lyft、东南亚Grab、意大利Taxify、以色列Careem、印度Ola,收购巴西99,并在4月23日宣布开通墨西哥服务。
 
  滴滴出行CEO程维日前公布的数据是,2017年,滴滴服务了74亿次用户的出行,滴滴每天服务的用户订单超过3000万笔、4000万人次。
 
  海量订单背后也是巨大的安全挑战。除了性骚扰、电话骚扰事件,此前也有乘客搭乘“滴滴出行”顺风车遭司机抢劫杀害的事情。
 
  可以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网约车成功改变了公众的出行方式,但是Uber、滴滴这样的独角兽在创业路上自己都是一边跑一边换轮胎,作为后勤保障的安全措施也是一步一步迭代升级中。这才有了后来“三证验真”的注册审核机制,“号码保护”、“分享行程”、“紧急求助”和“人像认证”等功能。
 
  作为出行平台,滴滴没有办法像出租车公司一样做到全部自有司机运营,即使是能严格管控全部司机,滴滴也不能保证司机在工作过程中全部能遵纪守法。除了不断升级安全保障机制,滴滴需要做的是建立更加完善流畅的垫付、帮扶、援助、关怀机制。(赵陈婷)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