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台湾研究人员发现 癌細胞轉移主導基因

2018-05-03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台灣「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2日發布最新研究成果,稱發現癌細胞中過度表現的致癌基因paraspeckleComponent1(PSPC1)會促使癌細胞增生、侵襲、轉移。未來若能抑制這一基因的表現,便能減低癌細胞生長、擴散,有助於研發新治癌藥物。

  據悉,相關研究論文已於日前發表在《自然細胞生物學》雜誌上。

  記者從「中研院」當日召開的記者會上了解到,癌症病患死亡主因之一是癌化腫瘤細胞的侵襲和轉移,而此前研究已發現,轉化生長因子-β1(TGF-β1)的信息傳遞在癌轉移的機制上扮演重要角色。但由於該因子既能抑制正常細胞增生,也會促進癌細胞增生、侵襲和轉移,科學界並不清楚其在癌症不同階段發揮的作用。

  為找出細胞癌化的關鍵因子,該機構的相關研究團隊利用全基因體分析肺癌、乳癌、肝癌、前列腺癌等惡性腫瘤,尋找腫瘤組織中有基因套數變異、表現異常與病患存活率相關的基因。

  鎖定PSPC1作為標靶

  研究發現,六至七成惡性腫瘤組織中都有PSPC1基因的過度表現並主導癌細胞內TGF-β1發揮癌轉移作用。當細胞表現低量PSPC1時,TGF-β1抑制細胞增生,但當PSPC1過度表現時,則會製造出有利於癌細胞的生長環境,造成惡化和轉移。此外,癌症病人的低存活率也與PSPC1過度表現相關。因此,若能抑制PSPC1表現,便可降低癌細胞生長、擴散的幾率。

  論文作者表示,該研究成果對腫瘤細胞癌化進程提出新觀點,PSPC1可以作為新的用藥標靶,有助新藥研發。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