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李敖遺囑曝光 長子李戡:父親的心願是兩岸和平統一

2018-05-03
来源:环球人物

  李敖去世後,因為遺囑一事,家庭糾紛大白於人前。4月25日,是李敖83歲冥誕。當天,李敖兒子李戡首度在電視節目中公開了父親生前所寫的親筆遺囑。

  遺囑提到:

  1. “本人所有之著作之著作權,均以贈與王志慧,該等著作待李戡有能力經營時,全數移轉予李戡,以為發揚。”

  2. “100多萬(新台幣)的保險金李戡為受益人,女兒李文依舊每個月支付美金1000元,直到70歲,若鬧上法院或騷擾李戡一家人則喪失本條權利。”

  除了這些,李戡還提到,李敖生前很希望能看到兩岸和平統一,可惜沒有看到。他說自己會繼承父親的志向,盡己所能,去幫父親完成這個心願,做到父親遺囑中所說“以為發揚”這4個字。

  作為李敖之子,李戡身上向來都聚集著許多目光。他並不懼怕這種關注,也不反感“李敖之子”成為自己名字的前綴,他說:“願意頂著這樣的光環。出名沒什么不好,只會逼迫自己迅速變強悍。”

  與李敖相似,李戡也是一個鋒芒畢露的人,他曾棄台大讀北大,曾出書批台灣教育制度,二十來歲的年紀,比同齡人多出一些果敢與魄力。

  名人之後最易被上一輩的成就遮住自身光芒,但這個1992年出生的男孩,在父親的光環之外,也有著屬於自己的色彩。

  2010年,在李戡赴北大讀書之際,《環球人物》記者曾與他有過一次暢談,談話涉及他的父親李敖、他的北大新生活以及他的學術思想。文章刊登於2010年第29期《環球人物》雜志,環環節選部分與大家分享。

  “我知道他舍不得我,我心裏特別難過”

  在北大百年講堂的樓前,記者與李戡如約相見。他身著黑色外衣,架一副黑色框架眼鏡,在百年講堂寬闊的廣場上,顯得瘦削文弱。此前,他曾在這個校園裏刮起了一陣“李戡旋風”。

  環球人物:你喜歡讀什么書?父親平時給你的指導多嗎?

  李戡:我現在比較喜歡看小說。他就推薦他自己的書給我。他對我很開放,不會逼迫我做什么事情。他的教育方式很開放,也很自由。

  環球人物:父親給你最大的感動是什么?

  李戡:其實我們都是不太善於表達感情的人。平時在一起的時候,就是在家裏各自看各自的書。這次是我第一次到外地求學,我們全家人順便一起觀看了世博會。分別的時候,我看到爸爸的眼神,我知道他舍不得我,我心裏特別難過……還好,我們現在每天都會通話。

  環球人物:在教育上,父母對你的影響有什么區別嗎?

  李戡:我母親比較細致周到,對我們家人照顧得很好。在我寫書的時候,她還幫忙校對,很認真。至於父親對我的影響,很多都是血液中的、潛移默化的。我父親基本上不管我怎么讀書,但他追求學問的態度、分析問題的能力,他的精神和風格,對我的影響還是很深的。

  比如說,我從父親那裏學到了一些做事的方法——雖然我對台灣教育不屑,但最終還是考了很高的分數,這樣就可以堵住很多人的嘴,也可以回過頭來理直氣壯地批駁他們。

  從左至右依次為:李戡、李敖、李諶、王小屯

  環球人物:你怎么評價父親?

  李戡:我很崇拜他。他在很多領域是無人能敵的。他在哲學等研究上造詣很深,現在這樣的文人已經很少了,有思想的作品也乏善可陳。當然,北京已經比台灣好太多了。

  環球人物:你父親曾說“你會超越老爸,指日可待”。你覺得自己將來會超過他嗎?

  李戡:在有些領域,比如文學、曆史方面,我肯定超不過他的。我想在經濟上的鑽研一定會超過他。

  環球人物:你與父親有哪些不同?

  李戡:我的學問還是趕不上他,全中國沒幾個人能(超過他)。我佩服他,他絕對是偶像級的人物。

  生活上沒有太多不適應,

  但對街頭盜版書感到失望

  李戡說,他最終放棄台大而選擇北大,是因為他的大姑和二姑都是北大畢業生,只有父親困於台灣60年。

  “我願意超越這60年的海峽,銜接這一心願。”

  李戡在交給北大的入學申請中這樣寫道:“雁行折翼是無奈的,台灣總是要歸於正果。我願我的振翅高飛,能給台灣留下片羽,能為祖國閃出吉光,直接在中國本土生根、發葉、開花、結果。我願意夢回,一旦成真,豈不正是我們共同的希望嗎?”這份申請書曝光後,一度被網友熱捧——從中讀出了“感動”和“驕傲”。

  環球人物:你的那篇申請書,感動了很多網友。你寫的時候有沒有請老爸幫忙?

  李戡:這個不會,完全是我自己寫的。

  環球人物:你的父親是知名的史學家、文學家,而你學的專業是經濟學,這是你自己的選擇嗎?

  李戡:是我自己的選擇。我報考北大時填報了兩個志願:第一志願是經濟學,第二志願是管理學,因為我對經濟很感興趣。我會關注文史知識,但不太想從事這方面的學術研究。

  環球人物:到北大來讀書的這些天,感覺有什么不適應的嗎?

  李戡:生活上沒有太多不適應。飯菜方面當然不比台北的可口,但之前我已經做好了這方面的思想准備,所以還能接受。北京的人非常多,地鐵、食堂、書店裏到處都很擁擠,這是我到這裏後最直觀的感受。另一方面,這裏的文化氣息非常濃厚。我常去書店,看到的暢銷書大多都是積極向上的,比台灣的情形好多了。當然,我對大陸也會有失望的地方,但來這裏是我自己的選擇,所以沒什么好說的。

  環球人物:對什么感到失望?

  李戡:比如盜版書。我的書在大陸還沒有出版,現在只在台灣發售,可是前兩天我看到書攤上已經有很多盜版的。其他方面現在還說不好,因為我來這裏還沒多久。

  環球人物:如果將來你意識到大陸也有一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也會像在台灣時那樣跳出來批評嗎?

  李戡:至少目前不會吧。我來大陸是為了求學,就想先把學問安安穩穩地做下來,針砭時弊這類事情應該不會做。畢竟大陸有很多人才,很多人都會站出來說話。

  環球人物:完成4年的學業後,你打算做什么?

  李戡:應該會留在大陸工作。目前還沒有很細致的規劃,但肯定不會回台灣了。他們也不會讓我回去,回去之後也會被罵回來(笑)。

[责任编辑:仇佩姿]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