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邵逸夫基金捐北大5億元 設立教育基金 支持生命科學前沿研究

2018-05-04
来源:香港商報

  邵逸夫基金會主席陳偉文(左)與北京大學黨委書記、教育基金會理事長郝平(右)共同簽署捐贈協定並遞贈支票,由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後排中)等嘉賓見證。

  【香港商報网訊】邵逸夫基金會向北京大學捐贈儀式暨逸夫樓命名儀式,昨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邵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宣布捐資5億元,設立北京大學邵逸夫教育基金,支持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前沿研究機構的建設和發展,匯聚全球頂尖學者,開展前沿尖端科學研究,解決重大生命科學問題,增進人類福祉,助力北大跨步邁向世界一流大學前列。

  郝平衷心感謝基金貢獻

  國家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港澳台辦主任劉錦、副主任田露露,邵逸夫基金會主席陳偉文、特別顧問翁以登、理事蔡梅芝、李潔儀、財務總裁JeremiahRajakulendran與北京大學黨委書記、教育基金會理事長郝平、生命科學學院院長吳虹、生物動態光學成像中心主任謝曉亮、教育基金會秘書長李宇甯、國際合作部副部長王勇、教育基金會副秘書長耿姝等共同出席。北京大學副校長、教育基金會副理事長王博主持儀式。

  郝平書記對邵逸夫先生和邵逸夫基金會長期以來為北大發展所作出的重大貢獻表示衷心感謝。他指出,習總書記日前(2日)剛到北京大學考察,就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培養民族復興時代新人提出了殷切希望。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北京大學開啟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發展新征程指明了方向。

  郝書記表示,跨越雙甲子的北京大學,正處於高速發展的關鍵時期,希望在邵逸夫基金會的支持下,北大師生同舟共濟、腳踏實地、奮發有為,為人類健康和福祉、為世界未來的發展進步作出重要的、具有突破性的貢獻。

  陳偉文冀增進人類福祉

  陳偉文表示,北大在生命科學研究領域一直走在國際前沿,結合不同學科的智慧,融會貫通,為重大生物醫學議題作出巨大貢獻。他感激北大給予邵氏基金會機會去支持前沿生命科學,為學者及其研究略盡綿力,為人類帶來更好的生活素質。他對北大科研人員為增進人類福祉而不懈奮鬥表示讚賞,更對未來充滿信心。

  吳虹院長表示,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是國內綜合實力最強的生命科學研究與教育機構、國家科研和教育體制改革創新的陣地。邵逸夫基金會的捐資對於學院廣募英才、組建有競爭力的團隊、支持原始創新性研究將產生深遠影響,助力學院砥礪前行,再創輝煌。

  在陳寶生部長等領導和嘉賓的見證下,陳偉文與郝平共同簽署捐贈協定,並遞贈支票。郝平代表北京大學向邵逸夫基金會頒授北京大學傑出教育貢獻獎,吳虹院長和謝曉亮教授分別贈送紀念品。

  大樓命名逸夫樓誌善舉

  其後,陳寶生部長、陳偉文主席與郝平書記共同啟動水晶球,北京大學生物動態光學成像中心大樓命名為「逸夫樓」,以感謝邵逸夫基金會捐資興學的善舉。未來在雙方已認同的時間內,雙方還將共同建設北京大學逸夫生命科學研究院,研究院所在地也將被命名為「逸夫生命科學園」。

  在北大120周年校慶之際,邵逸夫基金會此次捐資將永久性設立生物動態光學成像中心逸夫創新基金,支持人類細胞圖譜計劃的開展;同時永久性設立生命科學學院逸夫發展基金,幫助學員延攬頂尖人才,為創新人才提供科研啟動資金,支援科研攻關聯合體合力解決原創性重大科學問題,實現生命科學學院的可持續發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