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87

林鄭:房屋問題迫在眉睫 研一手單位徵空置

2018-05-04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梁希賢、劉深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向立法會議員發出6頁長達5500字的書面發言,簡介去年10月發表施政報告以來的工作進度。她表示,有不少工作急需議員支持,為配合高鐵香港段今年9月的通車目標,通過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是重中之重。

林鄭月娥指,通過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是重中之重。

  林鄭月娥另引述數字指出,立法會在今個立法年度已通過18項法案,並正審議12項法案,立法會尚餘兩個多月便休會,政府計畫再提交另外10多項法案。

  她留意到3月底與不同黨派議員會面後,財委會、工務小組及人事編制小組已通過多個項目,工作進度有明顯改善,她感謝議員加開會議處理。

  對於勞工權益方面,林鄭月娥指,政府已就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提出初步構思,正與商界及勞工界等交換意見。

  因應考察大灣區的成績,林鄭月娥表示願意擔當促成者,促成更多議員到內地考察。她透露,自己將於下周訪問四川,曾考慮邀請議員一同出行,但由於感到有部分議員於短期內都不願與特首同行,所以並無提出邀請。

  林鄭月娥又說,早前32位立法會議員到粵港澳大灣區考察,為她帶來兩項啟示;第一,香港要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才可保持競爭力;不過她提醒道,香港要準確地落實「一國兩制」,要尊重「一國」;她希望議員對違憲違法的情況有鮮明的立場。第二,她稱今次清楚看到內地經濟的能量,香港要把握好機會,否則不進則退。

  林鄭月娥續說,香港不可「食老本、等運到」,不能再內耗。她稱本屆特區政府發表首份施政報告六個月以來,都努力不懈落實措施;她稱政府已落實33項措施,佔當中12%;85%措施按計劃進行。議員們則就房屋、覓地等議題向林鄭月娥提出質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對本港房屋問題表示擔憂,但要處理房屋供應問題,就要先解決土地不足問題。

  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時,回應民建聯九龍西立法會議員鄭泳舜的質詢時表示,看到很多市民要居於極為惡劣的環境時,感到不忍心;但林鄭月娥指,在施政報告中提及,若未能全面落實十年建屋計劃,都不會放過提供更多過渡性房屋的機會,以滿足居住環境特別惡劣的家庭的需要。

  對於被問及能否提供可用作臨時組合屋用地的清單時,林鄭月娥說政府願意,亦正在提供。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回答議員提問時表示,正跟進研究就空置的一手單位徵收空置稅。她形容香港房屋問題迫在眉睫,樓房單位極度短缺,認為所有房屋都要用來居住,不應用作炒賣。

  在回應公民黨議員郭榮鏗提問時,林鄭月娥指出,就收取空置稅正與各司局長作評估,包括理據、可行性和公眾反應等,但她透露,暫無意研究開徵資產增值稅。

  工聯會新界西議員麥美娟在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上,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如何透過土地大辯論,令既得利益者放棄其既有立場;林鄭月娥指,在其施政中沒有「既得利益」,只有「公共利益」;麥美娟追問林鄭月娥會否拿出特首粉嶺別墅,用咗土地供應的其中一個選項,林鄭月娥說:「如果麥議員想,這個可以成為第19個選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