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87

張建宗冀发揮粵港創科互補優勢

2018-05-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郑珊珊报道: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昨在港举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于论坛指出,香港的优良司法制度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以及完善的信息科技基础建设及金融体系,为创新及科技发展提供制度上的保障和国际化的视野,在资金、科研和生产上发挥粤港互补优势,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他说,政府亦会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100亿港元,支援本港的应用研发工作及创科项目,当中有5亿元会用于培育科技专才。

  刘怡翔:促港成湾区绿色金融枢纽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发表演讲称,内地对绿色金融产品的需求日增,香港欢迎大湾区企业来发行绿色债券。港府正积极推进多项工作,以推动香港成为区内的绿色金融枢纽。2018至2019财政预算案中公布设立绿色债券资助计划,向合资格的绿色债券发行机构提供资助,补贴其用于绿色债券认证的成本;加上债券资助先导计划为首次在香港发债机构提供的资助,以及优化合资格债务票据计划给投资者的税务宽免,都有助鼓励更多集资者及投资者参与香港的绿色金融市场。

  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已超过外资对中国直接投资,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对于香港来说这是机遇,香港可吸引内地资金透过香港,配置其国际资产,引入更多国际企业及金融产品来港上市,提供更多金融产品供投资者选择。

  陈德霖:尽快开通湾区跨境支付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于当日午餐会说,本港电子钱包仍未能在内地使用,给市民造成不便,金管局与第三方支付商商讨,研究如何尽快开通大湾区的跨境支付。另外,本港居民在内地银行开户程序较复杂,他希望能加快研究及落实一套简易可行的新安排,以实现两地人员和资金流动。

  此外,政府致力推动香港成为内地与跨国企业的企业财资中心,大湾区的企业是香港希望吸引的对象之一。政府正修订《税务条例》,将利得税宽减范围由现时只适用于与非香港相联法团有关的企业财资活动,扩展至与香港相联法团有关的活动,希望藉此完善企业财资中心的税务优惠制度。不仅如此,政府致力推动香港成为地区保险业枢纽,吸引更多企业,包括大湾区的企业在香港承保其外地的风险。

  张建宗:港深河套区有望成「中国硅谷」

張建宗指大灣區將成為香港的新機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出席一大灣區論壇時表示,大灣區將成為香港的新機遇,香港會在大灣區加強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而大灣區的創科亦能與香港互補,港深共同開發的河套區有望成為「中國矽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亦重申,大灣區不但有助香港提升產業,同時亦能在安老、醫療方面滿足需求。

  深圳市政協歷屆港澳聯誼會和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今早舉辦「粵港澳大灣區論壇」,推進區內的商經貿發展。論壇嘉賓之一的張建宗表示,香港的所長一直服務國家所需,大灣區將成為香港的新機遇,與內地互補所需。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香港可以在金融服務方面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優勢,為大灣區企業提供離岸人民幣、項目投資、項目投資等服務。在鞏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同時,也能為內地資本市場的雙向開放作出更大的貢獻。他又說,深圳有不少創科龍頭,而港深共同開發的河套區有望成為「中國矽谷」。

  聶德權在發言時亦表示,縱然香港與中國實施不同制度,有人認為這是大灣區的障礙,但這其實是香港的雙重優勢。他指出,大灣區能夠為香港的創新產業提供支援,亦能在安老和醫療方面遞補香港的不足。港府已成立大灣區發展辦公室,就港府內部和對廣東、澳門進行協調工作。

  同場的香港總商會主席吳天海提到,香港發展創資的成本高,亦因制度問題難以吸引內地精英,大灣區發展可解決困境。港科院創院院長徐立之則表示,香港年輕人擁有創科潛能,在國際舞台成績斐然。大灣區可以給予年輕人機會,亦能促進人流以及資訊、資金和經驗流。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