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李克強總理出訪印尼日本 專家指中國冀夯實及修復鄰邦關系

2018-05-07
来源:香港商报

李克強乘專機抵達雅加達蘇加諾一哈達國際機場

李克强在印尼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香港商報网訊】應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維多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昨日正式訪問印尼,并將於8日至11日開始訪日行程:出席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并正式訪問日本。外交部表示,此訪是今年中國新一屆政府成立后國務院總理首次出訪,對夯實中印尼全面戰略夥伴關系、深化中國-東盟關系和中日韓三方合作、推動中日關系重回正常軌道并規劃兩國關系下步發展有重要意義。

  抵雅加達講話冀兩國鞏固互信

  當地時間5月6日下午,李克強乘專機抵達雅加達蘇加諾一哈達國際機場,開始對印度尼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當日,印尼海洋統籌部長盧胡特等政府高級官員在舷梯旁熱情迎候。中國駐印尼大使肖千、駐東盟使團大使黃溪連也到機場迎接。此行,中國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等陪同人員同機抵達。

  李克強表示,中國和印尼互為重要近鄰,習近平主席2013年成功訪問印尼以來,兩國積極對接發展戰略,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今年適逢中國和印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系5周年。此訪是為鞏固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增進人民友誼而來。期待雙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國關系和各領域合作。

  李克強表示,東盟是中國的重要夥伴,今年適逢中國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系15周年。中方願同包括印尼在內的東盟各國一道,抓住機遇,推動中國一東盟關系與合作實現更大發展。

  訪問印尼期間,李克強將同佐科總統舉行會談、共植友誼之樹、見證雙方合作文件簽署、共見記者,會見卡拉副總統并共同出席中國印尼工商峰會。李克強還將到訪位於雅加達的東盟秘書處,會見東盟秘書長林玉輝并出席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系15周年慶祝活動。

  專家指首訪印尼有多重考量

  對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宋均營認為,李克強此行將深化兩國務實合作。宋均營表示,相比於東盟其他成員國,印尼與中國的合作在實際操作過程中相對滯后,兩國之間雖有很大互補性,但缺乏一些可持續性的合作項目,這一點在李克強此訪中會有所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強此訪是今年中國新一屆政府成立后,國務院總理首次出訪。內地專家認為李克強選擇印尼作為首訪之地,有多重考量。

  此外,李克強5日在印尼最具影響力的印尼文報紙《羅盤報》和英文報紙《雅加達郵報》發表署名文章《開啟中印尼友好合作的新航程》。

  中國總理時隔8年再訪日

  8日,李克強此行將轉入訪日行程,出席的首場活動為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對此,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孔鉉祐此前表示,今年恰逢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東盟與中日韓(10+3)框架外舉行10周年,明年將迎來中日韓合作啟動20周年,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時隔兩年半召開,將重拾三國合作勢頭,地區國家對三國合作充滿期待。加強三國合作對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推動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具有重要意義。

  對於訪日行程,孔鉉祐表示,日本是中國重要近鄰。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日關系呈現改善勢頭,各領域交流合作穩步開展。李克強總理此訪是中國總理時隔8年訪日,將與安倍首相舉行會談。相信此訪將為中日關系改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為下一步中日關系發展明確方向。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長高洪認為,中日兩國正在實現全方位、立體式、多層次、多角度的合作交流。

  但也有專家提醒,中日關系复雜而敏感,兩國關系現在出現了「小陽春」,也要防止「倒春寒」。相信祗要雙方相向而行,積累互信,及時妥善管控分歧,中日關系就能向著持續穩定的方向發展。

  新一屆政府成立后李克強首訪三站

  第一站:對印尼訪問

  行程:同佐科總統舉行會談并共同出席中印尼工商峰會

  會見卡拉副總統

  訪問東盟秘書處

  會見東盟秘書長

  出席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系15周年慶祝活動

  預期成果:中印尼擬發表兩國政府間聯合聲明

  簽署經貿投資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

  第二站:出席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行程: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與日韓領導人共同會見記者,出席中日韓工商峰會開幕式并致辭

  預期成果:三國領導人就三國合作的未來發展和國際地區形勢交換意見,指明三國合作方向

  共同推動中日韓自貿區和《區域經濟夥伴關系協定》(RCEP)談判,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

  第三站:對日訪問

  行程:

  與安倍首相舉行會談

  會見日本天皇明仁

  會見議會及朝野政黨負責人

  出席紀念締約40周年大型招待會并發表演講

  赴北海道訪問

  預期成果:將同日方領導人就增進政治戰略互信、加強務實交流合作、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實現中日關系回到正常發展軌道深入交換意見

  推動雙方務實合作,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加強兩國文化、媒體、青少年、地方交流等達成共識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