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考察北大:辦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2018-05-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在五四青年節和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校慶日即將來臨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考察北京大學。

  搶佔科技創新制高點

  習近平認真聽取關於學校學科建設、人才隊伍建設、科研創新能力提升等情況介紹,習近平對大家說,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國家綜合國力和核心競爭力的最關鍵因素。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是國之重器、國之利器,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須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創新。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一定要保持清醒。要繼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把人、財、物更多向科技創新一線傾斜,努力在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上取得更大突破,搶佔科技創新制高點。高校是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高校科研人員是中國科技創新的重要隊伍。要加強學科之間的協同創新,加強對交叉學科群和科技攻關團隊的支持,培養造就更多具有國際水平的科技人才和創新團隊。

  最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廣大青年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廣大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追夢需要激情和理想,圓夢需要奮鬥和奉獻。廣大青年應該在奮鬥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習近平強調,堅持好、發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中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一項長期任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鬥。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今天,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黨的教育方針,是中國各級各類學校的共同使命。高校只有抓住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根本任務才能辦好,才能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要抓好三項基礎性工作

  習近平稱,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要抓好三項基礎性工作。

  第一,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中國社會主義教育就是要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中國大學最鮮亮的底色。要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深化學生對馬克思主義歷史必然性和科學真理性、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的認識,教育他們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世界、分析世界,真正搞懂面臨的時代課題,深刻把握世界發展走向,認清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讓學生深刻感悟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為學生成長成才打下科學思想基礎。要堅持不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廣大師生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範踐行者。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轉化為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自信。

  第二,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建設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是大學建設的基礎性工作。要從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考慮大學師資隊伍的素質要求、人員構成、培訓體系等。要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讓教師更好擔當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要抓好師德師風建設,引導教師把教書育人和自我修養結合起來,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

  第三,形成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人才培養體系涉及學科、教學、教材、管理體系等,而貫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加強思想政治工作體系建設,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的重要內容。要堅持黨對高校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我們的特色和優勢有效轉化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能力。要下大氣力組建交叉學科群和強有力的科技攻關團隊,加強學科之間協同創新,加強對原創性、系統性、引領性研究的支持。要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力爭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的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