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美滴大戰背后的經濟學

2018-05-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

  美團打車和滴滴出行打起來啦。為了爭奪網約車的市占率,兩大公司分別拿出億元級別的豐厚補貼搶客。作為一名略懂經濟的吃瓜群眾,除了笑嘻嘻把出行補貼收入囊中,我還在琢磨這里面的經濟學原理。

  價格補貼

  價格補貼最容易吸引哪一批客群?價格敏感度高的客群。價格敏感度(price-sensitivity)是一組函數,用於表達由於價格變動引起的產品需求量的變化。

  經濟學認為,價格敏感度和七個因素有緊密關系。我重點說三個方面:1、替代品越多,價格越敏感。就是說我有ABC三家網約車APP可選擇,我選價格最低的。2、消費者對某一品牌越忠誠,對這種產品的價格敏感度越低。比如,我是蘋果手機的忠實粉絲,別的品牌不管出什麼機型、有多便宜,我都只買蘋果手機。網約車這個服務,大部分客群都沒有很高的黏度。3、產品越獨特,敏感度越低。網約車行業有很多替代品,比如公車、私家車及單車。消費者有N種出行方式時,他們傾向於找性價比最高的那一種。

  所以說,對於網約車這個行業價格敏感度非常高的,價格補貼這種簡單粗暴的市場策略是非常有效的。目前來看啊,價格補貼讓乘客和司機都笑哈哈,投資者是否笑得出來,不知道。

  鯰魚效應

  為了爭取客戶而采取價格補貼,那麼價格補貼和客戶黏度是否成正比呢,不一定。價格戰可以一時撬走客戶,但是無法長時間留住客戶。我覺得能夠增加客戶黏性的,包括出行體驗,準點率、司機的素養等。我曾經因為貪圖便宜選擇了嘀X出行,結果計程車司機從第一個電話就態度生硬,三公里開了半小時,還跟我說導航出錯,后來我再也沒有用過這個APP。美團打車登陸上海的前幾天,我每天打車都可以減免14元,有時候一程自己只要付2元。如果沒有美團,滴滴作為網約車一哥,哪有動力(壓力)來投入補貼。美團打車就是那一條鯰魚:鯰魚在搞動魚群生存環境的同時,也啟動了魚兒的求生能力。鯰魚效應是采取一種手段或措施,刺激一些企業活躍起來投入到市場積極參與競爭,從而啟動市場的同行業企業。

  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對消費者有利,對龍頭企業有冲擊,對新進入行業的企業危機并存。

  壟斷的隱患

  滴滴和美團拼得你死我活,都是為了占據市場率。據說,美團在價格補貼戰中對外宣稱的最佳戰績是拿下了30%的上海市占率。而到了最近,隨着補貼力度的下降,市占率回落到15%。

  一般來說,100%的市占率才叫壟斷(monopoly),如果有2至3家公司,以較為平均的市占率瓜分市場,叫作寡頭。也有經濟學家認為,只要一個市場或行業是由一家或少數幾家大企業構成,就可以稱之為市場結構壟斷。

  很多國家都有反壟斷法,就是為了防止不充分競爭市場造成的缺陷。當一個城市只有一個網約車APP,你不滿意她的派車速度、服務態度、價格等,你也沒有更好的選擇,更不用說天天領補貼這種好事兒了,所以壟斷是對龍頭企業有利,對消費者不利。

  李逸嘉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