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0

联想整合手机与PC业务 杨元庆:共迎智能变革时代

2018-05-08
来源:新浪科技
   杨元庆 资料图
 
   5月8日上午消息,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通过内部信,宣布正式成立全新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ntelligent Devices Group,简称IDG)。组织升级后,联想原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PCSD)、移动业务集团(MBG)将整合成智能设备业务集团,与原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协同发力“智能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共同迎战智能变革时代。
 
  杨元庆在内部信中表示:“我们所处的行业正在经历重大变革,从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过渡到智能物联网(智能IoT)的新阶段。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正在诞生,越来越多的数据正在产生,这些将让我们的工作、生活,所处的社会和整个世界越发智能。我们是PC市场的领导者,并且在移动互联领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智能设备(智能IoT)+云’的业务推向新的高度。”
 
  基于此愿景,联想对组织和资源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将不再以单一的硬件设备作为独立的组织单位,而会在组织单位中打通PC、智能手机和其他智能设备,形成完整开放的智能物联平台。
 
  根据联想的规划,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的设立,将让联想充分利用从单一业务向多元业务转型过程中一直在建设的共享平台,加速技术融合(特别是计算技术和通信技术),让各类设备变得更加智能和无缝协同。
 
  此番组织调整后,新成立的智能设备集团,将由联想集团企业总裁、首席运营官Gianfranco Lanci领导。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将出任中国区智能设备业务集团负责人,向Gianfranco Lanci汇报。
 
  与此同时,联想也将继续推动客户导向的转型深入。杨元庆表示,联想的市场营销未来将更加专注于与客户互动和充分利用数字化营销方式推动实实在在的营收增长。在实践新方式的过程中,领导全球市场工作8年多的David Roman将退休离任,乔健将担任全球首席市场官和市场营销高级副总裁。
 
  根据联想在今年2月份发布的最新一季财报显示,其季度营收约130亿美元,创下了过去三年来单季新高并直逼历史最好水平,同时税前利润同比大增48.5%,达到了1.5亿美元。
 
  在内部邮件中,杨元庆表示,随着新的组织与战略的匹配到位,联想将拧成一股绳,全力聚焦于战略执行和客户导向,加速向智能IoT和智能化时代转型。就在刚刚过去不久的联想全球誓师大会上,杨元庆用一套“一二三四五”的组合拳,已为联想新财年的智能变革划定了行动纲领,即“一个联想,两大转型,三波战略,四场战役,五个小目标”,并称要让智能化嵌入到“三波战略”的每一个业务、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中,从而将智能化打造成联想的新标签。
 
  联想集团表示,此番组织升级后,杨元庆将继续带领联想瞄准2018“四大战役”:个人电脑,继续保持业界领先的盈利能力;移动业务,积极求进,满血图新;数据中心,实现可持续的盈利性增长;人工智能,打造新的竞争优势。与此同时,联想还将在新财年向五大量化小目标发起冲击:第一,新型智能设备营业额达到10亿美元;第二;软件和服务总营业额达到20亿美元;第三,PC增值服务渗透率提升1个百分点,明年再提升1个百分点;第四,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业务营业额达到15亿美元,软件定义营业额翻番;第五,充分利用工业IoT和大数据技术,让垂直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的营业额和客户数各增长3倍。(韩大鹏)
 
  附:杨元庆内部信全文
 
  加速智能化转型,引领智能物联新时代
 
  各位同仁,
 
  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我们在全球各站的誓师大会上与大家交流,你们对联想的激情和热爱让我深受感染!
 
  正如我与大家所分享的,我们所处的行业正在经历重大变革,从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过渡到智能物联网(智能IoT)的新阶段。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正在诞生,越来越多的数据正在产生,这些将让我们的工作、生活,所处的社会和整个世界越发智能。我们是PC市场的领导者,并且在移动互联领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智能设备(智能IoT)+云”的业务推向新的高度。
 
  基于此,我们将对组织和资源进行相应的调整,成立智能设备集团(Intelligent Devices Group,简称IDG),把PCSD和MBG整合在一起,由Gianfranco领导。这让我们能够充分利用从单一业务向多元业务转型过程中一直在建设的共享平台,加速技术融合(特别是计算技术和通信技术),让我们的各类设备变得更加智能和无缝协同。
 
  在IDG内,MBG的相关调整为:
 
  Sergio Buniac,高级副总裁兼摩托罗拉业务总裁,将继续领导MBG海外业务,向Gianfranco汇报,并继续担任LEC成员。他将带领团队聚焦在有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的市场深耕做透。
 
  与此同时,常程,现任MBG中国产品副总裁,将担任MBG中国业务代理负责人,向刘军汇报,这将有助于更好地利用联想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优势,以及PCSD中国区正在打造的新零售平台。刘军将继续领导中国区,向Gianfranco汇报,并继续担任LEC成员。
 
  与此同时,DCG为人工智能提供另一关键要素——计算力及其基础设施,我们将加快发展“基础设施+云”的业务。DCG的组织和战略都将保持不变。
 
  此外,我们承诺通过IoT、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起垂直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的能力。
 
  在战略越来越明确的同时,我们将继续推动客户导向的转型深入。我们的市场营销将更加专注于与客户互动和充分利用数字化营销方式推动实实在在的营收增长。在实践新方式的过程中,领导全球市场工作8年多的David Roman将退休离任,乔健将担任全球首席市场官和市场营销高级副总裁。Dilip Bhatia将双线汇报给Gianfranco和乔健,继续领导PCSD和公司整体的客户体验工作。
 
  乔健在联想最初从事的工作即为市场营销,在这个领域积累了深厚的专业经验,是联想受人敬重的市场领导人。她也曾担任过集团战略及规划负责人和集团人力资源负责人,在联想的全球化过程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最近负责移动中国业务的经历让她对端到端的业务运营有了更深的见解。这些多领域的丰富经验让她能够更好地运用市场营销资源为公司整体战略的执行提供支持。
 
  在此,我要感谢David在联想多年的工作和付出。在他的领导下,联想从一个仅在中国享有盛名的公司转变为全球范围内广受认可的品牌;从无缘世界顶级品牌排名,到连续三年登上Interbrand Top 100榜单!请和我一起祝福David在今后的人生旅程中一切顺利。
 
  随着新的组织与战略的匹配到位,让我们拧成一股绳,全力聚焦于战略执行和客户导向,加速向智能IoT和智能化时代转型!
 
  谢谢!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杨元庆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