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海关数据】陰雲之下貿易順差收窄

2018-05-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敬斌 見習記者何文鑫報道:昨日,海關總署公布數據顯示,4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2.36萬億元,增長7.2%。其中,出口1.27萬億元,增長3.7%;進口1.09萬億元,增長11.6%;貿易順差1828億元,收窄27%。分析認為,雖然中美貿易戰的陰雲密布,但這并未影響4月的外貿形勢,總的來說4月進出口維持了較好增速。但是,貿易戰對中國外貿帶來的壓力將會在未來幾個月顯現。目前,中美貿易談判進入拉鋸期,美國代表團來華談判之后,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赴美繼續談判。由於中美雙方在貿易領域存在着巨大的理解誤差,通過兩次談判就能取得重大突破和共識顯然不太現實,因此,中美貿易談判將會進入漫長的拉鋸戰階段。

  支撐中國外貿的條件仍在

  此次外貿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中國對歐盟、美國、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均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單看4月,中國進出口總值2.36萬億元,增長7.2%。其中,出口1.27萬億元,增長3.7%;進口1.09萬億元,增長11.6%;貿易順差1828億元,收窄27%。

  招商宏觀認為,4月進出口維持高增速,修正對外需的過度悲觀。以美元計價,出口同比增速為12.9%,略好於預期的9.8%,人民幣值同比增速為3.7%,整體好於市場預期。雖然「中美貿易戰」陰雲仍在,但實際影響是企業可能因擔心未來的關稅而將貿易提前而非減少貿易,海外經濟基本面雖未加速走強但也較為平穩,這些因素支持二季度出口維持較高增速。4月貿易差額為287.8億美元,如期恢復順差,但由於進口較強,貿易順差規模低於去年同期。4月中國對美貿易順差221.9億美元,中美貿易暫未顯現出受到「貿易戰」負面影響的跡象。

  中銀宏觀認為,內地消費需求具有穩定的支撐。穩定的經濟增速預期和與之相應的配套措施,能夠保證內地經濟持續穩健發展,其所帶來穩定的內需能夠支撐進口持續增長。另外在擴大進口方面一些實質性舉措陸續實施也將會刺激進口,例如降低抗癌類藥品關稅為零等政策。雖然貿易戰陰雲仍在,但世界經濟持續復蘇勢頭總體上仍將延續,中國出口的有力支撐仍在。世界主要經濟體景氣度均較高且保持復蘇勢頭;大宗商品價格相對穩定,資源型國家的需求也將持續釋放;「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新興市場也具有一定潜力。

  貿易摩擦成為最大變數

  財經評論人余豐慧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4月份的外貿數據總的來看仍然維持着較為不錯的增長,但是出口以人民幣計價增幅只有3.7%,讓人感覺稍稍有點乏力了。再加上經常項目的出口目前已經變成逆差,這在多年來是不多見的,另外中美貿易戰的影響還尚未顯現,所以未來出口或許不容樂觀。

  此外,雖然在此次外貿數據中,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增速算是一個亮點,但「一帶一路」沿途的國家大部分是經濟欠發達國家或者新興經濟體,對中國的進出口貿易占不到主流。至少在目前和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中國進出口貿易主要還是歐洲、東亞、美國。像「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中國進出口的附加值非常小,歐美日韓的消費能力高,中國對這些國家才是對等的貿易。當然,「一帶一路」還是很有意義的,這主要在於幫助國家產能的輸出。

  余豐慧還表示,目前,大部分貿易戰的條款都是從5月開始執行,所以對於4月來說中美貿易戰只是陰雲密布,還看不到影響,而接下來就要打雷下雨了。未來的進出口貿易,形勢會越來越不樂觀。在去年四季度短暫回暖之后,出口對中國經濟的拉動,或許又會變為負拉動了。而對於進口來說,由於中美貿易戰的關系,中國政府一直在宣布增加配額、增加關稅,包括歐洲、日本、美國、韓國、澳大利亞等國都受到了影響。所以,中國外貿的未來還得看近期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去美國的談判結果。

  中美談判進入拉鋸階段

  前幾日,美國財政部長率團來華談判,雙方在某些領域的分歧仍然很大,那麼接下來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赴美國,會談出什麼結果呢?余豐慧認為,目前還有一個關鍵資訊沒有釋放出來,那就是特朗普對此次會談結果的態度。耐人尋味的是,美國提出了一個反對中國「政治正確」觀點,這讓特朗普的態度晦澀不明。

  不過,總的來說,美國邀請劉鶴赴美談判,終歸是一個好的態度,這或許意味着中美貿易戰的緩和。如果這次會談再次「談崩」,貿易戰一定要打下去,那中美雙方都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亦表示,白宮發言人的表態表達了美方希望就經貿問題同中方達成共識的願望,這是一個積極的信號。耿爽強調,通過平等磋商來化解分歧處理摩擦,保持中美經貿關系健康穩定發展,符合雙方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利益。

  中銀宏觀認為,通過兩次談判就能取得重大突破和共識顯然不太現實,因此,中美貿易談判將會進入漫長的拉鋸戰階段。而在這一階段,預期最好的結果將是雙方在不失原則的情况下,尽量放緩貿易戰措施步伐和減小影響。預計在二季度結束前,貿易摩擦熱度仍將維持目前狀態,對世界經濟的影響保持可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