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傳高通棄開發IDC晶片 進入市場僅半年 或不堪慳本壓力

2018-05-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彭博社昨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全球最大的手機晶片製造商高通準備放棄開發數據中心伺服器(IDC)晶片。高通曾希望使用ARM架構開發伺服器晶片,以打破英特爾在這個利潤豐厚市場的主導地位。不過如今高通退出伺服器晶片市場的傳聞,表明其夢想正在破滅。

  考慮關閉該業務或尋新買家

  知情人士表示,高通目前正在考慮兩種選擇,關閉這項業務或為其尋找新買家。高通作為全球手機晶片的霸主地位難以撼動,在當初涉足伺服器晶片領域時,高通曾希望使用ARM架構開發伺服器晶片,以打破英特爾在這個利潤豐厚市場的主導地位,同時也是為了實現營收來源多元化。高通總裁阿伯爾曾表示,高通計劃向伺服器晶片業務進行足夠多的投資,並預計需要較長時間才能獲得投資回報。阿伯爾還表示:「我們認為,只有少數公司有能力涉足這一市場並取得成功,而我們是其中之一。」

  去年11月,高通正式進軍伺服器晶片市場。高通當時表示,公司已開始銷售一款比對手產品更出色的新伺服器處理器,並獲得了谷歌公司等一些行業大型伺服器晶片買家的支持。高通在加州聖何塞舉行的一場活動上稱,Centriq 2400現在已經上市,該處理器採用了ARM的技術,由三星電子製造。高通還稱,Centriq 2400在能效和成本上比英特爾的至強Platinum 8180更優越。

  對於退出伺服器晶片市場的消息,高通發言人拒絕置評。不過高通CEO莫倫科普夫在上月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高通的重點是壓縮非核心產品領域的開支。為應對博通惡意收購,高通管理層曾在1月對投資者承諾把年度開支壓縮10億美元,以提升盈利能力。

  有分析稱,如果報道屬實的話,那麼僅僅過了半年左右,高通就計劃退出該市場,應該是遇到了難以解決的阻力。

  數巨頭挑戰英特爾未達預期

  其實,在2015年高通正式對外展示其首款伺服器晶片進入這一領域之前,就已有多個巨頭用ARM伺服器晶片挑戰英特爾結果未達預期。英偉達曾探索使用其64位Tegra處理器打入伺服器市場,只提供與其他公司的ARM伺服器晶片配套的圖形晶片,但嘗試在伺服器晶片市場競爭幾乎是一場災難。三星也曾大力開發ARM伺服器晶片,還從AMD伺服器部門挖來高管負責相關項目,但這一項目最終被放棄。

  還有AMD,在2014年其伺服器市場份額不斷下滑的時候,AMD對ARM伺服器晶片寄予厚望,並在當時預計2019年在ARM伺服器晶片市場上的份額將達到25%。然而實際情況是,英特爾的x86伺服器晶片依舊佔據這一領域約99%的市場份額,AMD在伺服器晶片市場的份額也從巔峰時的25%跌至2017年的不足1%。顯然,ARM伺服器晶片並未提升ADM的盈利能力以及市場佔有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