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中國再發射2顆北斗衛星

2018-01-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昨天成功發射2顆北斗三號組網衛星,這是北斗衛星導航系統2018年來首次發射。
 
  當天7時18分,西昌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及遠征一號上面級),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26、27顆北斗導航衛星,是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262次飛行。這兩顆衛星屬於中圓地球軌道衛星,是中國北斗三號工程第3、4顆組網衛星。
 
  據了解,這次發射的北斗導航衛星和配套運載火箭(及遠征一號上面級)分別由中國科學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和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研制。衛星入軌后,經測試及入網驗證,可對外提供服務。
 
  18顆北斗衛星年內升空
 
  另據報道,中國第三代遠洋航天測量船「遠望6號」昨天在太平洋上首次為北斗三號組網衛星升空「護航」。整個測控工作持續近10分鐘,在總體測控任務中的地位與作用非常關鍵。「遠望6號」圓滿完成了基礎級三級工作段至上面級第二滑行段初期的測控任務,為火箭三級發動機關機、組合體和基礎級分離等關鍵動作「保駕護航」。
 
  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高級船長張志兵表示,2018年是中國第二代北斗導航系統全球組網的關鍵之年,「遠望6號」取得了開門紅,也意味著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正式拉開新年度高密度任務帷幕。
 
  據悉,到2018年年底,中國將有18顆北斗三號衛星發射升空,服務區域將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及周邊國家。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