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聯通員工持股細則曝光:人均10.1萬股 一夜暴富很難

2017-12-15
来源:腾讯科技

  騰訊《一線》作者 郭曉峰 12月15日報道

  據騰訊《一線》從中國聯通內部獲悉,關於首批員工持股的細則近日已制定完畢,首次授股為8.47億股,人數7550人,約占全集團合同制總人數的3%。

  自中國聯通參與混改以來,陸續進行了一系列措施:出台混改方案、縮減機構、調整業務、成立資本公司等,而作為混改的重要組成部分,員工持股無疑是國企改革中最具挑戰性和敏感性的難題之一。

  根據此前的公告顯示,中國聯通將以3.79元/股的價格向員工授予股權激勵,僅為停牌前股價的一半。從騰訊《一線》了解的細則來看,具體價格會按照公告前20個交易日均價的50%。

  據悉,首期擬向激勵對象授予不超過84788萬股的限制性股票,約占當前公司股本212萬股的4%,其中計劃預留10%。

  至於股票激勵對象,主要是公司中層管理人員,以及對上市公司經營業績和持續發展有直接影響的核心管理人才、專業人才,但不包括董事及高級管理人員。預留部分計劃授予經理層和由董事會確定的其他核心人才,具體人員和人數待定。

  人人都有機會,機會也是有限的。所以,這項“福利”並不是針對所有中國聯通員工。目前,中國聯通員工約有25萬人。

  從一些聯通員工口中騰訊《一線》了解到,這個激勵對應職稱的話,基本上處級(包含)以上的幹部均會享受到這個“福利”,還有一些社會招聘進來的專業人才。

  根據授權股票總量及人數,此次股權激勵的人均可獲得10.1萬股。外界有猜測,若按照不同職級劃分,一些人員存在一夜造富的可能。不過,從細則來看,這個可能性已很小。

  據了解,中國聯通此次的限制性股票激勵有著非常苛刻的業績條件限制,中國聯通對未來三年設定了很高的業績增長目標,突出剛性約束,並與限制性股票解鎖掛鉤。

  此次股權激勵的首期授予方案有效期限為5年,包括鎖定期2年和解鎖期3年。在解鎖期內,需要按照4:3:3 的比例勻速解鎖。員工需要若想兌現全部股票,需要在未來 60 個月內,均為公司服務,並達成公司和個人的業績要求。

  具體授予業績條件指2016年度業績條件(已全部達成,可以授予),解鎖業績條件指2018、2019、2020年業績條件,包括主營業務收入、淨資產收益率、利潤總額增長率三個指標需同時達到要求才可解鎖。

  按計劃進度安排,授予日在2018年1月,則三年業績條件分別所對應的實際解鎖年度可能為2019年1月、2020年1月、2021年1月。

  根據解鎖條件推算,要求2019年主營業務收入不低於2813億元,利潤總額不低於172.18億元,利潤比2016年增長 28.6 倍;要求 2020 年收入不低於 3044.6 億元,利潤總額不低於 253.5 億元,比 2016 年增長 42.6 倍。

  上述業績目標的實現具有巨大挑戰性,對於公司和員工而言,既是壓力,更是動力,風險利益共擔。只有達到上述要求,限制性股票才可以解鎖。如無法達到上述條件,限制性股票將由公司回購注銷,員工無法獲得。

  此外,激勵個人的解鎖比例還與員工業績貢獻直接關聯。員工若想成功解鎖、獲得收益,則必須付出努力,創造價值,幫助公司取得實實在在的業績增長。

  舉例而言,A員工2018年1月從公司獲授10萬股限制性股票,鎖定期為2年,首批解鎖時間為2020年1月,若首批解鎖對應的2018年業績條件達成,A員工手中的10萬股股票可解鎖4萬;但2019年公司業績惡化,全年度未達成業績條件,至2021年1月A員工手中第二批限制性股票(3萬股)將無法解鎖;2020年公司業績好轉,但A員工2020年個人業績考核不合格,至2022年1月,A員工手中第三批限制性股票(3萬股)也無法解鎖。至此,A員工獲授10萬股限制性股票,只有4萬股完成了解鎖。

  中國的聯通的混改目前已進入最後階段,對於之後進入的人員,中國聯通計劃預留10%的股權,擬用於授予本次混改後中國聯通引入在IP、IT、創新業務等領域具有專長的新員工。

  針對一些員工提出的期間如果退休如何享受福利的問題,中國聯通表示,兩年禁售期間內退休的員工由於全部無法解鎖,故無法授予。

  五年解鎖期間內退休的員工,由於授予後無法部分購買,需全額出資購買,但由於解鎖期間內退休,故只能部分解鎖,未解鎖部分公司將以授予價回購,這樣將增加員工的資金成本(全額購買占用資金),故需要員工自行慎重考慮。當年未解鎖的股票將回購注銷,且不會納入全國大盤進行再分配。

  此外,對於集團和與分公司業績考核上,若集團完成、省分公司僅完成95%業績目標時, 不按95%比例部分解鎖。而是省公司業績條件未完成時,省公司本部解鎖比例為0,本地網解鎖比例也為0。

  目前,激勵對象還在制定中,中國聯通要求2018年1月省分公司務必完成授予名單的上報。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